手机版
1 1 1

周强:坚持边查边改着力解决“四风”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打牢学习教育基础,注重把边查边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着力解决“四风”和司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

  周强指出,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最高人民法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活动中听取意见深入扎实、点多面广,梳理形成的意见建议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期待和要求,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刘云山、孟建柱同志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明确要求,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和司法作风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四风”问题的严重危害,深刻认识坚持和弘扬“两个务必”的重大现实意义,努力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周强指出,目前教育实践活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民主评议和征求意见存在“四多四少”现象:肯定成绩的多,指出问题的少;反映工作层面问题的多,反映“四风”问题的少;反映领导班子问题的多,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少;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反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少,对此要高度重视,自始至终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确保开展活动的质量和效果达到中央要求。

  周强强调,要认真扎实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二阶段,也就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各项工作。要切实找准聚焦点。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进行整改,都要紧紧围绕“四风”进行,对于来自群众的意见建议,要进一步梳理分析,突出重点,朝“四风”问题上聚焦,从为民意识、司法作风上进行深刻反思;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反思自己、反省自己,让自己受到触动、受到警醒,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次机会;要切实发扬整风精神。查摆问题要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触及实质问题,防止似是而非、不着边际,对于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对症下药,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及时进行查处;要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做到“高质量”,不能一般化。会前要广泛开展交流谈心,深刻剖析自己诚恳征求意见。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要自觉接受群众评议,接受群众监督。

  周强要求,要注重把边查边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在听取意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马上研究整改措施,立行立改。要认真抓好全国法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竖起“高压线”,执行“铁纪律”,要通过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防患于未然,真正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切实管好案子、管好队伍、管好自己,坚决防止发生各种违纪违法行为。

  院领导景汉朝、张建南、徐家新、贺荣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最高人民法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上,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汇报了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有关情况,审议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的最高人民法院机关、中央有关部门、下级法院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并讨论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21:38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