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意识形态工作时刻不能放松

——二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心灵空间,阳光不去播洒,就会霉菌疯长。

  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我们一定要从推动事业长远发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基础的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面临的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马克思说过:“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意识形态领域历来是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图谋的攻击重点,这里的斗争虽没有弥漫硝烟,但同样惊心动魄。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实践证明,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不能说只要群众物质生活好就可以了。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因此,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并把军队作为渗透的重点目标,妄图改变我军性质。随着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社会思想空前活跃,各种思潮相互激荡,一些深层次矛盾不断凸显。在这种情况下,有效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对官兵的侵蚀影响,是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课题和艰巨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在抓好战备训练这个中心工作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而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对军队来说,根本在于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增强官兵的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和免疫力。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强军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积极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引导官兵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精心组织“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活动,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根基。要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热点问题引导,及时把官兵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项要求上来,统一到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上来,确保官兵政治坚定、思想纯洁、品德高尚。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08:0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