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稻场教室”飞出梦想

湖北省荆门市委党校教师 刘良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是朴实真切的梦,容不下虚华,更容不了虚假。中国梦,正是因为这些鲜活的微梦想而贴近了生活,充满了生机

  不久前,应某地村支部邀请,我为村里的党员讲了一堂主题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党课。

  从教多年,第一次在讲课时“不知所措”。稻场上,没有投影仪,没有黑板,没有讲台,几张从农户家搬来的吃饭桌子勉强拼凑在一起。烈日蒸腾下,桌面上散发出的饭馊味不时飘入鼻中;围在饭桌周围的,是村里零零散散聚拢过来的20多名党员。只有饭桌子和木椅子伴随这次“裸讲”。

  还没开讲,对面年约八旬的老同志就自顾自地抽起了卷烟;再看妇联主任,在忙着给怀中的孩子喂乳。“开始吧!”村支书一句示意,才让我意识到,这不是来乡下走亲戚,而是真真正正地给农村党员讲党课。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我尽量放慢语速,确保他们能听懂理解这些宏大理论。稻场那边的鸣蝉似乎要与我在音量上一较高下,让我心生烦乱。然而,那位八旬老党员,竟不为噪音所扰,如小学生般边听边记;妇联主任的孩子已经睡着了,她也在耐心聆听。目光所到之处,皆是认真听课的面孔。我内心顿时涌上一股热流:稻场作教室,饭桌变课桌,这不正是中国农民的淳朴写照吗?从革命时期的农村讲习所、识字班,到现在的党课讲堂,条件可以艰苦,意志决不垂丧,发展可能落后,学习却必定认真。这就是信仰,这就是能量!

  课讲完后,党员们要畅谈一下心中的“中国梦”。也许是怕大家一时开不了口,村支书先做了表率:中国梦很好,就个人来说,我的梦就是再多干几年,力争让我们村家家住楼房、户户有轿车。妇联主任说她的梦也很简单,希望有一天能解决留守儿童和妇女问题。轮到那位老党员,他说他常回想起过去经历,土地革命亲历过,新四军参加过,新中国成立后当过土改工作队队员,都是跟随红旗一路走过来,今天听到中国梦,梦想就是能再多活几年,等到全面小康实现的那天。他还说,当初加入共产党,就是盼着过上好日子,现在离好日子真的很近了。

  原本以为这堂课不好讲,效果也可能不好,没想到收到这么好的反响。平日里,听到一些夸夸其谈却空无一物的讲话,看到的多是篇幅宏大却晦涩难懂的文章,这样一堂普通党课,我却听到了肺腑之言,感受到了血脉浓情。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是朴实真切的梦,容不下虚华,更容不了虚假。在老百姓眼中,过上好日子的梦想虽然简单,却凝结着他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发展道路的信心;在党员干部那里,梦想则具有了二元意义,既要当好造梦人、追梦人,更要当好梦想服务者、守护者,既要脚踏实地实现小我,更要实干苦干成就大我。中国梦,正是因为这些鲜活的微梦想而贴近了生活,充满了生机,也正因为他们,梦想的脚步永不停歇。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05: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