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打攻坚战 啃硬骨头

——七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进入查找解决问题的环节。这个环节既是对学习教育成效的检验,也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这个环节,必须有打攻坚战的决心、啃硬骨头的精神。

  “四风”问题由来已久,为害甚烈。解决这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而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前一阶段,各级领导带头整改,立说立行,从我做起,从明显的、容易改的问题改起,文风会风、公务接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有力纠治,可谓“春风一拂千山绿”。但是,活动越往深里走,触及的越是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解决起来情况更复杂、难度更大。目前,解决问题可以说已经到了走向纵深的拓展期、不进则退的关键期、务求必成的攻坚期,持续用力地抓下去才能取得更大成果,一旦松懈就会反弹,甚至前功尽弃。能不能在纠治顽疾上有所作为,在解决深层次问题上见到成效,是对各级党委和干部党员自身党性觉悟强不强、思想作风硬不硬的实际检验。

  应该看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军上下衷心拥护,广大官兵寄予厚望,希望通过整改切实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在作风建设上有一个新的面貌。如果解决问题打折扣、不彻底,不但不能取信于官兵,势必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官兵对党的信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解决问题这个关键环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加大力度解决常规问题,集中攻坚解决遗留问题,及时跟进解决新发现的问题,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打赢这场攻坚战。

  打攻坚战、啃硬骨头,一定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具体地说,就是要按照习主席的要求,着力在纠治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见到成效,在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见到成效,在构建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上见到成效。要围绕军委领导强调的个人住房、用车、“五多”、公务接待、选人用人、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基层风气、家属子女从业及身边工作人员使用等方面,敢于触及深层次、实质性、敏感性问题,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重点问题的纠治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要发扬较真碰硬的精神、鼓起揭短亮丑的勇气,问题面前不兜圈子、不绕弯子,特别是在那些容易得罪人、丢选票、遭误解的事上敢于坚持原则,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见成效不收兵。总之,要通过严纠“四风”、解决问题,把反对什么、提倡什么鲜明地亮出来,真正在部队立起战斗力的导向、立起事业取人的导向、立起敢于较真的导向、立起崇善向好的导向。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06:3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