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是实现强军梦的根本路径

沈阳军区政治部 任国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强调,把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在“努力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这深刻揭示了实现强军目标的根脉在于对群众路线的坚守和弘扬。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凝聚最广泛的精气神,积蓄最深厚的正能量,使履行使命获得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越是面对挑战和考验越要到群众中接受精神洗礼

  回顾我们党和军队的苦难与辉煌,一切都与坚持群众路线紧密相连,正是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才得以建立社会主义政权。实践反复证明,上层建筑的支撑点不在塔尖而在基底,历史前进的动力不是个人而是人民。特别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对长期执政的挑战和考验,坚持群众路线这一条显得尤其重要。

  从优势与危险的并存中看忧患,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政治路线和工作方法的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优势,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世情、国情和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既依赖党的正确领导,更依赖人民群众的支持。过去我们联系群众因共同的革命志向形成了凝聚力,现在要防止不同利益诉求而产生离心力;过去常讲人民是靠山,现在要防止与人民隔座山;过去党员干部以与群众打成一片为荣,现在要防止把自己与普通群众不一样当作成功的标志。我们必须懂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乃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最广泛、最深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

  从新风与积习的对立中看实质,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大力改进作风的自觉。习主席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走不走群众路线是原则问题,也是作风问题。近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树立了新风。但是,存在问题也不少,有的党员干部抱怨群众与自己隔得远,但却没想过自己是否与群众走得近;有的责怪群众不说真话,但却不反思过自己是否让人家说真话;有的要求群众正确对待矛盾,但却没想过自己能否正确对待这些矛盾。好作风是从“官与民”保持一致中来的,放不下高高在上的身段,就不可能真正接地气;好作风是从“公与私”较量中来的,抛不下个人利益,就不可能为人民谋福祉;好作风是从“主与仆”的定位中来的,摆不脱一身官气,就不会有为人民当公仆的觉悟。

  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中看要求,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和军队实现强军目标的根本路径。实现强军目标需要做大量工作,但根本的要使之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然而,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和机关干的往往不是基层官兵想要的。有的工作看上去采取了“务实”之举,到了基层往往被视为多此一举;有的下基层为添彩,基层却认为是添乱;有的认为自己帮带基层很给力,基层官兵反而喊很累。用官本位的思维抓工作,用一厢情愿的想法帮基层,结果必然适得其反。因此,缩小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廓清帮带基层的思路,才能使领导和机关做的正是基层建设要的,让上级的追求与基层的愿望一致起来。

  与群众之间无形的缝隙要靠为民的实际行动来填充

  基层官兵是实现强军目标主力军,赢得力量和激情,靠喊口号喊不来,靠作秀秀不到,必须切实树立“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观念,尊重官兵,帮助官兵,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把与基层官兵之间的距离变成“零距离”。

  切实尊重和维护基层官兵的人格尊严。无限信赖的感情基础是真心尊重,心系群众的至高境界是心心相印。尊重是感情最好的粘合剂,是彼此信任的直通线。如果抱怨多于鼓励,就难免产生逆反心理;如果斥责多于引导,就难免把人推到对立面。只有把基层官兵当兄弟,使关爱成为一种自觉,联系成为一种牵挂,才能使基层官兵心怀感激,上下级之间获得彼此尊重。对基层官兵的尊重来自于对他们的敬畏。从领导干部是“公仆”这一视角来讲,对基层官兵应有敬畏心理。既敬畏他们的智慧和力量,也敬畏他们监督和批评的权力。如果切实这样做了,那么,就必然强化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使群众路线走得更坚实。

  切实把官兵全面成长需要当作重要责任。让官兵五彩缤纷的梦助推强军梦,领导者有责任当好圆梦使者。官兵最大的渴望是成才,领导干部要让他们人人都可成才,既要积极创造条件培育人才,又要不拘一格选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切实把部队的全面发展寄托于官兵的全面发展之上,把新质战斗力提升建立于官兵整体素质提高之上,把高质量打仗人才群体建立在高密度军事人才基数之上。圆官兵的成才梦,就是圆部队的强军梦。成才也有竞争,竞争需要公平。领导干部必须营造公平成长的氛围和环境,绝不让人才在成长过程中沾上铜臭味和靠非正常关系。用公平公正为官兵打造同一起跑线,用机会均等满足官兵各不相同的发展诉求,用政策优待弥补最基层官兵的发展劣势。

  切实把分忧解难的工作做扎实做出成效。现在,基层工作很忙、生活很累、压力很大、困难很多的问题比较现实。领导干部要把为官兵分忧解难作为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树立对下负责就是对上负责的态度,不要把心思用在上面,要多把精力用在下面,把基层呼声当第一信号、把官兵难题当重点课题、把群众口碑当最好奖杯,诸如部队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干部转业以及取暖、住房、两地分居等实际问题,既要以极大的爱心来解决,也要通过建章立制来化解,争取地方用最优惠的政策为部队排忧解难,用最优质的社会资源保障军人的正当利益。同时还要克服解决问题一阵风的现象。不要上边一阵风,下边一层浪,而要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意识,让为基层官兵解难题、办实事成为常态,既用新办法解决“老大难”,也用创新招法解决“新难题”。

  聚力强军目标用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实力奉献人民

  军队讲群众路线根本要求是践行党和军队的宗旨,军人坚持群众路线的最高境界就是听党指挥,为民作牺牲、为国打胜仗。因此,贯彻群众路线就是要在部队吹响能打胜仗的“冲锋号”,把强军梦播洒到练兵场,建设最有实力的战斗队。

  强化明天上战场的危机意识,切实做到有备无患。人类社会虽然在不断走向文明,但受利益驱使,不同形式的战争依然随时发生;同时,世界新军事变革使得一些大国军事实力不断增强,从而给我们的国家安全带来更严峻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此时无战胜有战”的观念,牢固树立打仗是军人责任的意识。打不赢,不仅前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这支军队打造的光环将荡然无存,还将产生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重政治后果。军人打胜仗的刚性从哪里来?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只有一身正气,才有抓战斗力的底气。因此,要把真打实备工作做好,就要把个人对升迁的考虑抛开,把对不当利益的追求摈弃,把后顾之忧放到一边,全力以赴带领部队练好基本功,创建新战法,切实做到拉得动、攻得上、打得赢。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确立战斗力的高标准。没有斗志昂扬的指挥员就没有生龙活虎的战斗员。领导干部坚持高标准,才能积聚起官兵练兵打仗的正能量。当下,一些歪风邪气影响到军营,对战斗力建设形成了一定的腐蚀作用。譬如,艰苦奋斗精神减弱,享乐主义思想抬头,暮气惰气浮躁气弥漫,等等,都给战斗力建设带来一定的影响。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本着对党、国家和人民负责任的态度,切实把战斗力标准树立起来,不仅一切按照打胜仗的标准来抓训练,而且深入训练场带头练。要求基层官兵会的,自己也会;要求基层官兵显身手时,自己也能显身手。领导干部在体现战斗力上能漂亮地展示一把,部队就有练兵热情,练出真功夫。同时,大力加强战斗精神的培育,把政治上的坚定性凝铸为战斗力之基,切实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把中国梦、强军梦转化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感情认同,焕发出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自觉。把敢于牺牲锤炼为战斗精神之核,真正让牺牲奉献成为军人血液中的基因,切实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富有这种无畏的精神,具备高超的作战技能,创新现代化条件下的战法,我们就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06:4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