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气象部门用制度延伸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要我们下决心、动真格,认认真真抓,就能抓出成效。”这是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出的声音。在整个活动中,边学边查边改并建章立制成为十分关键的环节。

  中央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要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贯穿始终。中国气象局党组坚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有力推动了气象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

  一环扣一环 查摆问题不再难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改进党的作风必须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在认真查摆“四风”问题时,郑国光这样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由此,气象部门才能开好头、起好步、破好题、做好事。

  7月8日,在全国气象部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郑国光指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会上,这个环节的重点任务得以明确,如制定局党组整改落实方案、强化正风肃纪、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进行总结等。

  7月24日,中国气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提出要认真梳理前期征求的意见建议,对意见建议进行归类、整理、分析,专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边学边查边改,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做到不虚、不空、不偏。

  8月5日,郑国光在参加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活动时再一次强调,要边学边查边改,务求实效。

  在8月中旬的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进展情况通报会上,郑国光明确指出,要坚持边整边改、能改则该,加强建章立制工作。

  “怎么能够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从长期来讲,不可能用一次活动就把所有问题都解决。要不断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是一个长期过程。否则作为一个执政党也好,或者一个领导班子也好,总会不断有一些问题需要去纠正。”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说。

  建章立制便是摆在大家面前必然要解决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不要等、不要拖,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从具体事情改起,从现在抓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这是对建章立制工作进行专门研究时提出的要求。在局党组第4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专门研究的调子很明确: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贯穿始终。

  让人欣慰的是,气象部门的这项工作开展得比较扎实。形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局党组实施意见的长效机制和检查机制、关于机关职能转变的有关规定、关于清理办公用房问题的规章制度、关于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关于恢复每月一次“局长接待日”规定等10项规章制度总结凝练而出,并分别明确了牵头落实单位。

  这10项制度建设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结晶所在,也是日后为民、利民、便民的充分保障。

  一步接一步 将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要想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下来,只有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才能最终实现不断改进、真正提高。

  好的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中国气象局正积极解决查找出来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多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当然,仍然有一些要警惕的环节,比如解决问题要防止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要强化正风肃纪等。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方面,气象部门已出台细则,有的已印发、实施,有的正在思考、修改。比如,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要求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认真清理;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要求对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这些都是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有了问题,就要有解决问题的魄力。8月22日,在听取有关部门对10项制度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后,郑国光要求党组成员按照分工,抓好督查督办工作。强调加快机关职能转变,对照“一法三条例”,进一步梳理职能,加强宏观管理和提高行政效能等。若这些皆得以整改、提高或完善,气象部门的管理科学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而在广泛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气象部门收集到许多包括对“四风”以及其他具体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在职权范围内的,中国气象局党组已经或将对群众意见积极回应,并进行妥善处理;若是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会通过机关报告会等方式对政策进行解释和说明,取得群众理解。

  整章建制工作在阶段性地推进。在10月份,中国气象局党组将针对作风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订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还要进行集中治理。同时,将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在加强制度建设上,中国气象局党组还将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只有加强制度建设,才能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这是党组的一个清醒思路,也必将是一份切实担当。

  短评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不久,《中国气象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贯穿活动始终的通知》印发,研究制订、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牵头落实单位,强调不要等、不要拖,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要做到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从具体事情改起,从现在抓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只有边学边查边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才能不“走神”、不“散光”。只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才能为梳理现行制度找出脉络,为研究制定新制度找到方法,为严格落实制度谋到路子,为实现相关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提供科学保障。

  有群众不免担心:“会不会学着学着就‘退’回去了,查着查着就把问题查‘没’了,改着改着又原地踏步了?” 带着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拿出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秉着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就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吗?面对一些问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存在的;“抓一抓就好些,松一松就反弹”也是常见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建立长效机制既是必要,也是必然。制度机制最可靠、最有效,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只有建立好的制度,才能持续发挥激励、约束作用,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也才能避免改作风只是刮过“一阵风”。

  在建章立制过程中,除了制定新的制度,还要完善已有制度,坚决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同时,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促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但万项“规定”,不如一个“落实”。有了制度,没有严格执行和落实,比没有制度更加可怕。而要想看到长效,并看到其中的活力和执行力,在制度约束这一刚性约束之外,需要人的自觉意识和主动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更好地触及思想和灵魂。

  对于不执行制度的人和部门,要敢于“动真碰硬”,不搞“下不为例”,监督、检查、追究、问责并举。唯有此,才能让脸常红、汗常出、毒常排。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16:0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