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住价值追求这个根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某些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是怎么来的?为什么群众对“四风”问题会如此深恶痛绝?为什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三个问题,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党员的价值追求出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真是既抓住了根本,又让百姓看到了希望。

  抓住价值追求这个根本,才能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在思想深处解决为了谁的问题。

  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科学发展观,还有权力观、政绩观,这都是必须的。衡量领导干部这些“观”树立得怎么样,关键要看怎么看待群众,怎么对待群众。古今中外有许多政治家、思想家,蔑视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把人民群众看作一连串的“零”,是“多余的人”,是被统治者任意驾驭和驱使的。当然,也有进步和开明的思想家、政治家,提出“民为贵”“民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重视群众的思想。只有马克思创立的唯物史观,才有了科学的群众观。只有共产党人才能实践科学的群众观。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

  抓住价值追求这个根本,才能摆正与群众的关系,在行动上解决高高在上的问题。

  领导干部要敬畏群众。真正懂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的主人,真正懂得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毛泽东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有这样一段话:“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领导干部要凡事想着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切实把权力用来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决不能置群众意见于不顾,置群众利益于不顾。更不能为了自己谋利,不惜欺骗群众、愚弄群众,甚至打着“民生”的幌子,暗箱操作,整出“豆腐渣”工程,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领导干部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有人说,交通工具发达了,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却疏远了;通讯工具先进了,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沟通却困难了。这也真是值得深思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抓住价值追求这个根本,才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解决群众担心的“一阵风”问题。

  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它具有“蝴蝶效应”。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上再微小之弊、行为再微小之垢,如果不加以及时、坚决纠正,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说,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老百姓盼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但也担心教育实践活动又是“一阵风”。所以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把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提出的,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落到实处,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初长洲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4日 08:5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