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独腿书记”带出最美乡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相互交织,一座座农家宅院错落有致。“我们村里差不多要赶上城里了,只是这里的空气比城里更新鲜,环境更优美!”村民何海宁说,就连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赛江苏选拔赛去年都搬到祁巷举行呢。

  “记得五六年前,祁巷村还是个经济薄弱村。如今,村里的风景比画还美,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村民王爱民高兴地说,这都是村党委书记丁雪其一条腿带着大家跑出来的。

  丁雪其今年49岁,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右腿残疾。1996年10月,正在外地出差的丁雪其突然接到电话,称他已被村民们推选为祁巷村委会主任。

  丁雪其被乡亲们的信任打动了,“我是个残疾人,村民们看到我,总是马上回去端一个凳子给我坐,他们越是对我好,我越感动,越要多出点劲做些事。”

  丁雪其采用“公司+农户”模式,提供原料、保护价或让利价回收半成品等,扶持本村120多个农户开办家庭猪鬃加工厂,户均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使祁巷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猪鬃生产专业村”。

  2008年,丁雪其通过农业招商引资,流转土地3000多亩,成立了金辰农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大棚蔬菜,种植花木等。“老百姓的土地流转后,又被聘请到金辰公司打工,公司吸纳了本村700多个村民做工,去年底发放村民工资400多万元。仅此一项,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净增1000多元。”村干部丁乐说。

  祁巷村由一个负债200多万元的贫困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最美乡村”。丁雪其又趁热打铁,先后招引了安徽、南京、常州等地客商建设农业科技园和小南湖风景区,计划分三期投入1.5亿元,将祁巷建成融休闲娱乐、健身养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科技观光园。去年5月,祁巷村成功举办了首届乡村文化旅游美食节,“祁巷八大碗”绿色菜肴更是为省内外游客追捧。

  “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现代农业示范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最美乡村”……村荣誉室里悬挂着的这一块块牌匾,正是丁雪其拖着一条腿创业富民奉献的最好见证。(记者 赵晓勇 顾介铸 实习生 宋佳)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4日 09:4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