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归”易红萍的“蓝莓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易红萍是船舶自动化专家,却只身从加拿大回国当农民,携手美国食品化学、土壤化学、蓝莓种植、蓝莓新品种培育专家团队,在江西编织他的“蓝莓梦”,希望能带动更多的江西农民增收致富。

  易红萍是宜春市袁州区洪塘镇布上村第一个大学生。当年从宜春一中毕业后,考上了上海海事大学,是船舶自动化专业的高级工程师,做了七年国际海员,2003年技术移民加拿大温哥华。

  在海外工作,他发现有着“百果之王”美誉的蓝莓,相比于草莓、红莓、黑莓,营养价值更高,经济效益更可观。2009年9月,在美国化学学会农业食品化学分会主席的建议下,易红萍决定回国创业,在袁州区洪塘镇建立200亩蓝莓基地,创办宜春蓝玉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6月24日,洪塘镇党委书记袁航对记者说,易红萍是一名有梦想、干实事的“海归”,今年洪塘镇将帮助易红萍的蓝莓基地扩大到5000亩。

  有梦想才有追求。2009年底,易红萍在伊塘村租下200亩荒山,1个月内完成了从租山、整地到种植的一系列工作。现在,他的洪塘蓝莓苗木及示范基地有长期工40人、短期工100人,最多时达300人,带动了当地农民家门口就业。他的安福南山蓝莓基地目前是全国单块蓝莓种植面积最大的基地,有3000亩。

  在蓝莓产品研发、栽培种植方面,他聘请外国专家做技术总监和栽培技术顾问。他还聘请了南京农大、宜春学院等高校的技术人才,培养本土技术员,组建了自己的技术团队。经过精心筛选,易红萍在江西已成功选育出兔眼、南高两大系列的多个蓝莓品种。

  为探索更适合江西的蓝莓种植技术,他改进苗圃水分、营养土、育苗工序,发挥自己的自动化控制技术优势,运用自动喷雾系统和雾喷技术,根据气温、时间自动喷雾,大苗采用滴灌技术。今年5月,他培育的100万株蓝莓成活率达90%。7月,他又培育了400万株蓝莓苗。

  去年,他向云南、重庆、四川、湖南、广西等地出售蓝莓苗30万株。

  在蓝莓基地,他还养了60余箱蜜蜂,通过人工干预提高蓝莓授粉率、产果率。易红萍在用心编织自己的“蓝莓梦”,目前已在宜春、吉安和云南玉溪建立了5000余亩蓝莓基地,蓝莓鲜果销往深圳、南昌、昆明等大城市,打入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尽管价格高达每公斤200元,产品仍供不应求。

  蓝莓树龄70年,第6年进入盛产期,盛产期长达40年,每亩可产蓝莓鲜果1000公斤,产值可达5万元以上。易红萍现在最想做的是,带动更多的江西农民种植蓝莓,力争在全省扩大种植面积到100万亩。他还准备引进美国蓝多湖公司的模式,管理自己的蓝莓产业,实现“蓝莓王国梦”。建基地只是易红萍实现梦想的第一步,他准备利用美国专家的技术和华中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的重点实验室,研发生产蓝莓酒、蓝莓饮料、蓝莓酱、蓝莓蜜及蓝莓提取物,推动蓝莓深加工,打造完整的蓝莓产业链。

  “党的十八大后,国家更加重视现代农业的发展,我现在有可靠的技术支持,有江西原生态的土地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蓝莓产业一定可以做大做强!”易红萍对实现他的“蓝莓产业梦”充满信心。(记者 邹海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4日 10:1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