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论: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记的基本要求,是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守的重要准则。

  人民是党的执政之基、血脉之本、力量之源,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坚定维护者。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因此,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必须坚持党性,二者有机统一,密不可分。

  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容半点含糊,不能有丝毫摇摆。

  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坚持党性原则,归根结底是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正是在这个根本之上,党性和人民实现了紧密结合和高度统一。无论厘清思想困惑、解决认识模糊,还是修正行为偏差、纠正错误立场,只要用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准绳衡量,就能找准基线,看清准星,认准方向。

  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产生了大量涉及不同群体间的矛盾纠纷、利益摩擦、观点交锋,对社会治理、公共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客观上加大了思想引领、舆论引导、心态疏导等的难度。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现实问题不能也无法回避,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必须及时廓清。宣传思想工作只有从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高度,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点出发,直面问题、分析问题、破解问题,工作才能富于针对性、具有建设性、产生实效性,才能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激励。

  只有把人民利益镌刻在自己旗帜上的政党,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践行党性和人民性一致的原则。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宣传思想工作就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人民服务。(评论员 王甘武)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二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三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4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