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董义:基层群众的服务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要年轻化,要一代带着一代干。”在同心县下马关镇五里墩村干了10年村支书的董义,希望把位子让给年轻人,可村民们认可他、挽留他,所以他辞职、“传帮带”的念头至今没实现。10年来,董义甘当基层群众的服务员,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使在2003年人均收入不到2100元的贫困村,到2013年人均收入超过了4000元。

  2003年,还在中宁打工的五里墩村“能人”董义,陆续接到村民电话,催他回村上竞选村支书。怕自己能力不足,董义多次拒绝,几个村民竟跑到工地“强行”把他带回家中。“选举时,大家意见一致,就这样我被‘架’在了村支书的位子上。”董义笑道,当时他父亲再三叮嘱:既然干了就一定要干好,宁亏了自己也不能对不起百姓。

  刚接手五里墩村,一所学校破旧不堪,几间教室冬天漏风夏天漏雨,村部就设在一间教室里。“村部,是党员开展工作的阵地,如果连阵地都没有,工作怎么能开展好。”董义说。当时村干部一年工资600元,一筹莫展的他只能把妻子的工资存折“骗”到手为学校和村部添砖加瓦。不料三个月后“东窗事发”,存折被妻子没收了。此后他到镇上、县上跑项目争资金,发动村民义务修学校盖村部。

  2004年,董义在全村推广秋季覆膜种植,起初他先拿自己家的7亩地做土豆覆膜试验。到收获时,共产出7吨多土豆,亩产达到当地少有的1000公斤。试验成功后,村民们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在董义带领下,全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探索出了枣薯间作、覆膜等种植新模式。

  2010年,董义带领全村人采用土地流转、推广集体经营的模式发展节水农业。2011年,五里墩村流转5000亩地用于红葱种植、1000亩地用于枸杞种植。2012年,又流转7500亩地推广零农残枸杞种植。

  10年来,在董义的带领下,五里墩村先后按“枣薯间作、覆膜抗旱、高效节水、土地流转”的思路发展特色产业。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他本人多次被授予劳动模范和优秀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记者 李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4日 16:16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