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以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华社评论员:以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五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强调并凸显了遵循这一方针对于搞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反映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历史进程的重任。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火热生活、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光荣使命。只有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才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积极理性社会心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精神养料,才能切实履行基本职责,为党的中心工作和大局服好务,为民族复兴大业鼓与呼。

  方向正则思想明,思想明则行为端。处于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的中国,发展中的问题、快速成长的烦恼交织叠加,呈现错综复杂的状况。唯有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本着对党的事业、国家前途、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才能深刻理解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运用发展思维和改革思路来全面认识现实,客观反映问题,分清主流与支流,本质与现象,把握大局与大势,以正面宣传为主的鲜明导向凝聚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以正面宣传为主既是导向指南,也是操作指南。正面宣传不是千篇一律“唱高调”,而是要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发现和提炼出那些积极健康、崇德向善、催人奋进的人和事,用真实感人的典型报道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正面宣传不能搞居高临下、空洞说教。如果内容挖掘不深、生动鲜活不足,习惯于模式化、套路化,语言生硬、形式刻板,亲和力、贴近性不够,又怎能让群众爱听爱看?关键要把以正面为主的导向方针转化为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好点子、好创意、好策划、好做法,在富有新意和创造性的实践中融入导向、体现导向、传播导向,才能校正方位,贴近对象,让主旋律入脑入心,使正能量不断扩大。

  从思想理论界关注现实问题,回应人民关切,让通俗易懂、直面问题的理论读物走进群众,到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寻找生活中的感动,发掘平凡中的伟大,不断提高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正面导向在喜闻乐见中彰显,奋进力量在人民群众间涌动。这为增强正面宣传实效、扩大主流舆论影响积累了有益经验。

  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正面为主,并不是要对负面问题视而不见,关键在于如何正确看待和正确引导。站在理性的角度,用监督的视角、建设性的态度去报道,有助于引导群众形成正确认识,激浊扬清,弘扬正气。

  今天,我们已经抵达现代化建设的新高度,开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强大力量,宣传思想工作的作用愈发凸显,任务更加繁重。认清发展形势,明确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迈向中国梦的脚步就会更加坚定而有力。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二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5日 09: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