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门搞活动 真心听意见

——十六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门纳谏,从善如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浙江省各地各部门坚持开门搞活动,召开座谈会谈问题,深入基层走访听民声,一边听取意见,一边查摆问题,效果初显。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时曾指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坚持开门搞活动,就是调动两个积极性的重要途径。但活动中,也有少数单位抱怨听不到真话、找不出问题;少数单位收到的意见建议只有几十条,提出的问题也大都无关痛痒。

  究其原因,关键是没有真正把“门”打开,真正沉下心去听群众意见。有的听意见只在内部“闭门思过”,听来听去跳不出原有的框架;有的征求意见成了“公文旅行”,客客气气,你好我好大家好。这些蜻蜓点水式的“开门”,群众怎么可能“请”得进来?领导干部自己开门纳谏的积极性都缺乏,又如何调动群众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找不出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只有真正开门纳谏、出门征谏,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最近,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再次强调,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因此,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放下心理包袱,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真正做到开门搞活动,真心听意见。

  “大门”要打开,更要真正把群众意见“迎”进来。开门搞活动不是应付,不是形式主义,不是为了装点门面,更不是为了一个个“漂亮”的数据。如果敷衍了事、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开再多座谈会、走再多基层,到头来都是无用功,反而消磨群众提意见的积极性。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怕丑、不怕痛、不怕烦,让群众挑挑刺,让自己出出汗。省环保厅把“准确发现问题,如实摆出问题”作为抓手,与问题硬碰硬,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到、见真章;省财政厅以“三公”经费的管控效果、群众满意度的提升等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做到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省司法厅派出29个服务组,边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边听取群众意见……事实表明,只有躬下身子、放下架子,真正深入群众,真心尊重群众,群众才愿意与你“掏心窝子”,讲实话、说真话。

  打开“大门”,“迎”进意见,还要见诸行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对群众提的意见不及时整理,发现的问题不及时解决,又一次陷入形式主义,以后谁还来提意见?听到了意见,就要带到学习讨论中去,从思想深处弄清问题的根源;就要带到实际工作中去,动真碰硬,立查立改,群众对什么问题意见最大,就先从什么问题下手,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只有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赢得民心,才能更好地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系列报道:

    一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保持血肉联系

    二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赢反对“四风”硬仗

    三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带头是关键

    四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好的作风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五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手抓 两不误 两促进

    六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把学习摆在首位

    七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八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心中百姓的分量

    九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担当精神 敢于坚持原则

    十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好“总开关”

    十一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要带头

    十二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要触及思想灵魂

    十三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门听意见 认真照镜子

    十四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为民宗旨

    十五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要“三多三少”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5日 11:2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