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陆军第27集团军某旅10连开展“三帮一带”活动记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在这里生根开花
——陆军第27集团军某旅10连开展“三帮一带”活动记事

  基层官兵的愿望如何表达?基层官兵的民主权利如何体现?基层官兵的主人翁意识如何发挥?北京军区27集团军某旅4营10连从1962年起持续开展的“帮思想进步、帮技能提高、帮身心健康、带优良作风”活动给出了答案,“三帮一带”成为新形势下基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10连前身是陕北红军,曾参加平型关、百团大战等战役战斗,先后33次荣立集体功,其中集体一等功4次,被北京军区授予“思想政治工作模范连”荣誉称号,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

  活动内容——紧跟时代,贴近基层官兵实际

  “刚入伍时我不会讲普通话,汉字只会写名字等简单的字,是帮带小组长孙文禄教我学说普通话、写汉字。”彝族战士阿力色日说。

  “我的5公里越野、单杠成绩不及格,是他天天陪我跳绳、蛙跳、仰卧起坐、长跑,最终使我的成绩都达到了优秀。”大学生士兵郑海山很感谢帮带小组长、班长李高威。

  “帮带组长苟云娇亲自给我打洗脚水。”大学生士兵孙凯至今记得新兵连第一天的情景。

  “入伍4年,我为连队提建议218条,被采用163条。”班长姜伟这样讲。

  “父亲遭车祸不幸身亡,全连自发为我捐款5000余元。”战士李超这么说。

  思想上的问题、训练上的难关、学习上的障碍、生活上的困难……人人都是被帮者,人人都是帮助者,连队党支部通过“三帮一带”把全连官兵拧成一股绳。

  旅政委张三忠介绍,帮思想进步,就是使官兵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军队、安心本职,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帮技能提高,就是使官兵具备过硬本领,能够完成训练作战任务;帮身心健康,就是使官兵有强健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坚强的意志、宽广的胸怀,确保各项任务完成;带优良作风,就是通过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官兵自觉养成良好作风。

  “三帮一带”的内容,随着时代发展、使命任务的变化、官兵需求随时进行调整。据连长张冬旭介绍,比如在上世纪60年代,“三帮一带”内容突出军事训练,掌握步兵五大技术。新时期,则针对独生子女兵、高学历士兵、单亲家庭士兵等,开展“心理素质普查、心理知识普及、心理能力普训、心理问题疏导”活动。

  仅近5年来,10连就通过“三帮一带”活动,培养出100多名训练尖子、技术能手,47名官兵在上级比武中夺冠,12名战士考学、提干,132人取得计算机等级证书。

  组织方式——编组灵活,适合基层官兵需求

  “开展‘三帮一带’活动,完全出于官兵自愿,帮带的组织形式,适合官兵需求,编组灵活。”指导员孙文禄说。

  ——强弱搭配编组。按照“自愿组合、平等互助、骨干带头”的原则,形成了“班内编组、强弱搭配,相对固定、动态调整”的帮带格局。

  ——常态帮带小组。新兵下连后在班建制内集中编组,以3人为基准,设1名组长;组长由组员推荐产生,通常为党员骨干。

  ——动态帮带小组。执行临时任务,或出现常态帮带小组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连队党支部适时成立动态帮带小组;编组可自愿组合,也可连队指定,可跨班排,可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多帮多。

  多种模式的帮带小组在连队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女友刚提出分手就要跟别人结婚,上等兵王强觉得感情欺骗,冲动之下打算回去报复,帮带小组发现后,及时做工作,使王强逐步平和了心态。

  新战士武江坤晚上穿着衣服睡觉,原来是嫌部队训练太苦受不了,想乘机逃离部队,被帮带小组及时发现并耐心工作后,使其安心服役。

  近5年来,10连通过“三帮一带”使20多起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连队保持51年无事故案件。

  工作方法——形式多样,便于基层官兵掌握

  “三帮一带”活动形式多样,官兵喜闻乐见。

  谈心交心。小组成员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加深相互了解,坦诚汇报优长和缺点。

  细化目标。帮带小组结合每名成员实际,提出帮带目标,制订实施计划,设计成长路线图。

  监督提醒。小组成员间相互监督,确保每名成员思想不跑偏、行为不越轨。

  包帮包教。帮带小组对成员思想上产生的困惑疑虑和军事训练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等进行包干式帮教,直至实现既定目标。

  行为引导。党员骨干自觉做到重大任务抢在前、攻坚克难冲在前、学习训练走在前、遵规守纪严在前、安全预防想在前,通过自身模范带头感染激励小组成员。

  自查互纠。帮带小组随机进行自查互纠,成员之间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虚心接受批评。

  总结讲评。每周帮带小组组长总结讲评开展活动情况,肯定取得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拿出改进措施。

  旅长丁超感慨地说:“‘三帮一带’活动是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一人有难众人帮的好形式,许多难题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迎刃而解。”(陈辉、杨连元、陈风波)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5日 12: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