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党校在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苏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出谋划策
江苏党校在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江苏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近日召开。省委党校作为省委的重要部门,被列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江苏省委党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化课题研究、开展“四风”问卷调查、推动教学骨干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努力为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在紧扣主题深化课题研究上下功夫,为高起点谋划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出谋划策。江苏党校2012年4月将“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与江苏干部作风建设研究”列为校重大课题,在全校进行公开招标。中央发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以后,课题组及时调整研究思路,结合对全省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情况的跟踪调研,系统总结了一年来开展活动的成功经验,剖析了当前基层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对进一步完善“三解三促”活动、推动该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接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该报告5月中旬经江苏党校《研究报告》发表后,得到省委书记罗志军重要批示。罗书记指示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阅研,在工作中吸收该研究报告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5月28日,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有关领导来校与课题组座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聚焦“四风”深入调研上下功夫,为提高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提供重要依据。为深入了解“四风”在江苏各级党员干部身上的具体表现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执行情况,江苏党校与新华日报社于6月下旬联合在省委党校主体班次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190份,收回有效问卷146份,有效问卷的调查对象中,处级干部58人,厅级干部31人,科级干部57人。问卷调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具体表现,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网络议论集中的10种现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情况进行了梳理,为提高江苏省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提供了重要的依据。7月11日,《“八项规定”显成效“四风”整治盼实效》在新华日报发表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得到省委秘书长樊金龙的充分肯定。

  在教研骨干学深学透上下功夫,为全省面上的学习教育发挥引领作用。江苏党校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早谋划、早布置。一是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精选专题,组织教研骨干深化研究,力争形成一批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理论文章在有关重要媒体上发表,在全省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上发挥党校的作用。二是在教研骨干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的基础上,强化教研骨干之间协作分工,通过集体备课提高辅导的质量,更好地发挥党校在学习上的引领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苏党校教师已经为全省提供了60多场次的高层次学习辅导,在全省面上的学习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三是早准备、早安排,下学期增设相关教学专题,做好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的群众路线“三进”工作,切实加强学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5日 23:4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