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马的“基层工作经”

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马(左二)与社区群众在一起。陈光明摄

  走进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进门就看到“老马调解工作室”的大字“招牌”。老马大名马善祥,57岁,党龄35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5年,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

  老马很忙,凑他得空,他和记者聊起“基层工作经”。

  面对群众的小事儿,工作一点不能“打折”

  有人说做群众工作难,我的看法是,对群众感情不真不深,做起来肯定难,用心用情去做就不难。我们这个岗位,接触家庭纠纷特别多,感情、财产、赡养矛盾,乃至生活挫折等,什么都有。

  就在3天前的下午,我这儿吵吵嚷嚷来了6个人,一对再婚老两口和他们各自的孩子,子女为两套农转非安置房产权问题产生了矛盾。照法律这案不难断,但我为这事却花了4个多小时。凭经验我判断,提出无理要求的一方未必不知道自己的想法说不过去,但明知故犯,说明这个家庭不够融洽。所以,我既讲道理依法“断案”,更和这一家子推心置腹,聊家庭,聊亲情,最后他们在房屋调解协议上签了字,谈笑着离开了调解室。

  20多年来,我的工作日记记了130多本,其中很多都是这样与群众关联着的小事儿,但我工作一点不“打折”,成就感也一点没“打折”。

  困难群众生活过得去,干部的良心才过得去

  到我这儿来的,相当部分是困难群众,要求低保医保啦,申请困难救助啦,诉求合法权益啦,对他们来说都是大事儿难事儿。与锦上添花比,雪中送炭更体现干部对群众的感情。

  解决群众困难,具体说就两条,一是感情,要对群众的难处和期盼感同身受;二是行动,要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有一年春节前,桃源社区一名70多岁的刑满释放人员找到我们反映生活困苦。我们先拿出几百元让老人过了年,然后几经商量,由街道与老人儿子共同承担费用,让老人住进了敬老院,我后来又先后3次送给老人500元零花钱。老人很感动,我心里也感到很踏实。

  天天接触群众,谁来了我都认真接待,但碰上困难群众的事,我会更加上心,只要能说得上理的,钻牛角尖也要想法子帮着解决。困难群众生活过得去,干部的良心才过得去。

  碰到矛盾问题,不能推更不能躲

  化解矛盾纠纷,是基层群众工作绕不开的重点。碰到矛盾和问题,不能推、不能躲,要第一个上。在老百姓看来,应付问题就是形式主义,不解决问题就是官僚主义。

  有时群众工作不好做,难就难在“利益调整”。化解矛盾,只要出于公心公道,讲理讲情,群众是通情达理的,问题就不难解决。去年,望海花园小区车位租金上涨,引发业主强烈反对。赶到现场后,我先劝说业主们冷静,表示一定协商解决问题。之后立即对周边另外6个居民小区车位租金水平详细调查。第二天协调会上,我摆事实讲道理,最后业主理性看待租金上涨,物业也适当下调了租金,双方达成共识。

  在工作中,我把经常碰到的一些矛盾归纳成征地、拆迁、物业纠纷等10类,并总结出了处理的各种办法。

  过两年我就退休了,还要继续为大伙儿服务。共产党员为百姓办实事,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05: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