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群众意见当作治病良药

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 高祀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待群众意见的态度,就是检验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的试金石。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乐于、善于听取群众意见,不“赶场走秀”,不“叶公好龙”

  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督导工作中,我们积极帮助上海市委、江西省委带着感情和责任走基层、摸实情、转作风,真正把群众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评判者、监督者。

  群众意见是民情民心民怨的集中反映。民情是最大的国情,民心关系执政根基,民怨反映突出矛盾。“足寒伤心,民寒伤国”。作风建设是民心工程,必须把征求群众意见作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立足点,把“群众提”作为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主渠道。上海市委开门纳谏,专门邀请基层干部为市委常委讲课,居委会干部反映“五个担心”,直陈群众所思所盼所恨所痛,让市委常委们听到原汁原味的批评,思想受到触动。江西省委深入基层,采取“五访纳谏”、“领导接访”、“在线交流”、“万人问卷”等多种方式,征求到群众意见11606条,为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打下良好基础。

  群众意见是“出出汗、排排毒”的治病良药。只有沉下身、听真话,才能把准脉、开好方、真治病。上海、江西加强对群众意见的综合分析,注意具体工作背后的作风问题、班子集体问题中包含的个人问题、基层干部身上反映出来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把群众意见作为“镜子”,主动对号入座,有的放矢地进行党性剖析和自我剖析,挖掘“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江西省委不怕揭短亮丑,对群众意见“不回避、不掩盖、不过滤”,从上万条群众意见中不断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画了像。督导组还将与两省市每位常委同志开展专题谈心谈话,帮助对照群众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

  群众意见是落实整改的努力方向。把群众意见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群众期盼转化为改进作风的持久动力,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广大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充满期待,不仅提意见、指问题,而且提建议、出主意,为找准整改方向提供了依据。对于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抓整改落实、抓制度执行,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上海市委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初步确定了32项制度建设任务。江西省第一批活动单位共落实整改意见725条,解决问题368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32件。

  群众意见是衡量活动成效的基本标尺。“四风”问题对群众伤害最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好不好,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走过场,最终还是要让群众来评判。要坚持群众满意标准,注意发挥群众监督把关作用,群众满意的就坚持,群众不满意的、群众反对的就立即改正。我们在认真组织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评议的同时,注意指导两省市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全过程向群众意见敞开大门,畅通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保证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序有效参与。

  教育实践活动是考核干部作风的主战场。要把对待群众意见的态度,作为检验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的试金石,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敢于、乐于、善于听取群众意见,不“赶场走秀”,不“叶公好龙”,真心鼓励群众提意见,做到闻过则喜,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接受组织考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05: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