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堵住“吃空饷”黑洞

唐卫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6月1日起至8月20日,河南省周口市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对全市公职人员长期不上班“吃空饷”问题进行治理,截至目前,共查出各类“吃空饷”人员达5731人。

  “吃空饷”,顾名思义就是占着公家的位子、拿着公家的票子,却不给公家干半点活。剖析“吃空饷”的群体及屡整屡犯的原因,无非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权力关系作祟。能够享受“吃空饷”待遇的,绝大多数都是得到权力庇护之人。比如,有些官员的妻子、子女、亲戚等,他们有背景、有关系、有来头,无人敢管,群众看在眼里、恨在心上,却也无可奈何。

  另一方面是人事管理制度不健全,编制不透明,对人事和财务状况的监管不力。比如,一些人长期不上班,仍足额领取工资;有的已亡故多年,仍由家属继续领取工资、离退休费或补助;一些人根本没有编制、人事关系和档案,却领着全额财政工资等等。

  财政供养众多白吃财政却不干活的人,既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也败坏党和政府威信,群众对此早有意见。“吃空饷”也使财政的亏空越来越大。有专家表示,“吃空饷”问题正成为财政资金流失的黑洞。

  此次周口市认真治理“吃空饷”问题,并且一下子清理出5731人,这说明只要下决心,就没有治不了的事情、解决不了的问题。希望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吃空饷”问题来一次认认真真的大清理、大扫除,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事和财政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监管,让那些图谋“吃空饷”的人彻底没有空子可钻。

  (原文刊于8月24日《法制日报》,有删节。原题为《清理吃空饷的经验应扩展至全国》)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06: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