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跟自己“打官司”

国防大学政治部组织部 翟贤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革命家谢觉哉曾经提出共产党员要学会“自讼”,学会自己跟自己“打官司”,自己当被告,自己当法官,自己当律师。这种勇于“自讼”的精神,值得今天的共产党员学习。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多数党员都能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以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自我剖析。然而,也有个别党员对自身之过,或讳疾忌医,或视而不见,或听之任之,有的党员批评别人是行家,批评自己是哑巴,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还有的党员批起“四风”滔滔不绝,说起责任与己无关,好像都是别人的事。

  人贵在自知,难在识己。有一个哲理故事讲得好:每个人在人生旅途上都背着两个包袱,一个包袱上写着“他人的过失”,另一个包袱上写着“自己的过失”。大多数人都把前者放在胸前,把后者放在背后,所以,一低头就看到他人之非,而对自己之过失却很少看到。党员干部如果没有自己跟自己“打官司”的精神,就不可能把“包袱”摆到位、看得清。

  自己跟自己“打官司”,贵在严格。吴玉章老人既是学界泰斗,也是严格自省的楷模。他81岁生日时,还一丝不苟地为自己写下一篇《自省座右铭》:“年过八一,寡过未解,东隅已失,桑榆未晚。必须痛改前非,力图挽救,戒骄戒躁,毋怠毋荒,谨铭。”自我批评的过程是一个艰苦乃至痛苦的过程,如果怕痛、护短、爱面子,就不可能解剖出自己灵魂深处的“小”和“短”来。

  自己跟自己“打官司”,贵在经常。地要天天扫,脸要天天洗。如果哪一天在自我净化上懈怠,灰尘就会“向我们的脸上大批地扑来”。彭德怀元帅曾深有体会地说:“我们是共产党人,应该比古人更高明些吧。我们能不能做到一日一省,一周一省,半月或一月一省呢?我是一月一省吾身,不管工作怎样忙,每月总要抽出半天时间把自己做过的事认真地检讨一番,看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以便少犯错误或不犯严重错误。”

  自己跟自己“打官司”,贵在行动。孔子既提倡“吾日三省吾身”,又认为“过则勿惮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是,“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延安整风运动中,对于审干工作和“抢救运动”中出现反特扩大化的严重错误,毛泽东主动承担责任,曾在陕甘宁边区行政学院、中央党校等不同场合,多次向受到错误伤害的同志脱帽鞠躬、赔礼道歉。

  自己跟自己“打官司”,就是要对自己狠一些、严一些,“戒骄戒躁,毋怠毋荒”,努力使自己从思想、作风到行为都有一个大的改观。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07:1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