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运用“底线思维”走好群众路线

宋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必然要经历一个体察民情民意,校正站位方向,明确任务使命,认真自查自纠,进一步作出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决策过程。党员干部要在工作实践中带好头、把好向,首当其冲应有一个正确的立场态度和思维模式,要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中不偏轨、不走样,在改进作风、查找纠正问题上见实效,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真正接“地气”、强“底气”,树“正气”,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所谓“底线思维”,是指依据实际情况或某种需要而设定最低目标,为最大限度地获取期望值而采取的一种积极思维方式。在筹划布置工作、制定规划作出决策时,我们常说要考虑群众能够接受的底线,就是运用“底线思维”开展工作的一个例证。作为一种对现实问题的深刻洞察、清醒觉知、理性判断、科学决策的认识活动,运用“底线思维”有助于党员干部把开展工作的主动权抓在自己手中,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预见和有效防范,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做好未雨绸缪的工作,尽最大可能去争取最大效益值。

  在贯彻落实群众路线中运用“底线思维”,首先要对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有一个“底线意识”。哪些话不该说、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作风必须改,都要在内心深处给自己划一条“红线”,时常提醒告诫自己,决不能越雷池半步。如此让自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就不至于在诱惑面前把持不住,不至于让自己的心灵沾染尘埃,从而保持思想的健康、意志的坚定。作为党员干部,在对待群众利益的事情上也要多用“底线思维”想问题。比如开展一项工作,绝不能从官本位、权本位、利本位出发,争彩头、图出名挂号,为个人升迁捞取资本,而不顾决策的风险,不顾群众的利益。一事当前,应先从是否有利于单位长远发展、是否有利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考虑问题、制定措施,以群众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作为决策的依据、衡量的标准,绝不做好大喜功、劳民伤财的事情。

  “底线思维”也是党员干部的价值尺度,能够帮助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检验、自我修正、自我提升。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以此作为自己的从政宗旨、目标追求和价值标准,才称得上是真正纯粹的共产党人。党员干部只有自觉保持同人民群众利益的一致性,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因此,要常拿群众的尺子量一量自己,拿群众的镜子照一照自己,使自己做到襟怀坦荡,自觉用先进抵御落后,用纯洁抵抗腐蚀,用自身精神的温暖融化生活中的雨雪冰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07:2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