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深入基层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全团“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统一部署,近期,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分赴各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倾听青年呼声,分析查摆问题,总结工作经验,研究推动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实现发展的新途径。

  此次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是全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对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开展好这项活动,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按照中央领导“机关下基层、调研到支部”的要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轻车简从,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学校厂矿,把中央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六一重要讲话和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传播到青年中去;全面了解团的基层组织现状,悉心听取青年群众的声音,不断增进与青年的感情,着力发现和研究当前共青团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与挑战。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率第一调研组在北京市密云县调研。密云县地处北京东北部、燕山南麓,境内有密云水库这个全北京唯一的地表水源地,是北京重要的生态屏障。秦宜智一行先后走进密云县8个乡镇、10个村、5家企业和4家机关事业单位的17个基层团支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实地调研。调研中,秦宜智悉心听取各界青年的梦想和追求,倾听他们奋斗道路上的艰辛和感悟,鼓励他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在调研中,秦宜智一行每到一厂一村都与青年在一起,一同上线装配零件,一同下地挖土豆种萝卜。在位于密云的福田汽车制造公司,秦宜智与企业职工同住在一幢宿舍楼里,同在职工食堂用餐,听青年工人讲述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快乐与烦恼;在紧邻司马台长城的古北口村,秦宜智鼓励当地团组织要把握农村发展的趋势,通过树立青年典型、帮助创造条件等方式,引导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新农村建设的队伍中来,并对宣传密云民俗旅游资源作出部署。在密云调研期间,第一调研组共访谈、座谈团员青年188名,入户走访青年8家,参加劳动多次,与古北口镇古北口村结成了对子,与西田各庄镇创业青年刘晓愿等20多名团员青年交上了朋友。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带领第二调研组围绕“欠发达地区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对策”这一主题来到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开展宣传和调研。革命圣地甘肃会宁属陇西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全县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开发难度大,是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县。

  贺军科与调研组其他同志一道,深入当地最具代表性的6个乡镇蹲点调研,先后召开了17次由各领域、各层面、各类型青年和团干部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与25个村(社区、企业、机关单位)的131名普通青年和42名基层团干部进行了面对面访谈,调查了4所中学和1所小学的团队工作情况,与当地青年深入交流、共同劳动,了解团员青年的意愿诉求,查找共青团工作和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探索做好新形势下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其间,调研组还与甘肃省委、白银市和会宁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就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沟通。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带领第三调研组,以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和西区街道为重点开展蹲点调研。调研组走访中山市非公企业、乡镇街道团委、社区团委、驻外团工委、小学、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等31个基层单位和相关部门;召开32场座谈会,参与座谈青年450人;访谈基层团干部、外来务工青年、创业青年、新兴青年群体等各类青少年群体99人,针对不同青年群体开展小型宣讲32场,并拜访了中山市党政主要领导,就共青团工作交换意见、争取支持。罗梅还来到大洋电机有限公司和东莞市邮政局与一线青年一同劳动,在东凤镇和沙溪镇以篮球赛等形式与青年交流,在少年军校与孩子们交流中国梦,与青少年共同观看“小小英雄梦”儿童剧慈善义演,看望慰问患地中海贫血病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朝晖和在当地就读的西藏班中学生。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和第四调研组成员深入浙江省宁波市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慈溪市白沙路街道等6个街道(乡镇)、白河社区等4个社区和方太集团等多家非公企业,就“两新”组织团建、街道社区团组织建设、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活动、青年志愿者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青年志愿者工作平台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与20余名基层党政干部、非公企业负责人以及40余名基层团干部、青年自组织代表进行了5次座谈,发放问卷1000份。在调研中,第四调研组见缝插针,尽可能多安排与普通青年进行交流,倾听青年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挖掘和梳理当地共青团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8月22日,汪鸿雁还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身份为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进行志愿服务。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率第五调研组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进行调研。其间,调研组先后深入察右后旗的4个苏木乡镇、3个行政村、两个城镇社区和17个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分别与农牧区青年、企业青年、青年学生、创业青年代表、团干部、基层党政领导等152人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对共青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重点面向乌兰察布市所属旗县团干部、察右后旗乡镇团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宣讲;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分别访谈基层团干部32人、团员青年65人,形成了5.6万多字的原始访谈记录要点。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和第六调研组在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开展调研。调研组走访了柘城县17个乡镇街道,考察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非公企业、农户等50余个单位,就农村青年思想引导问题,农村青年流动分布、乡镇、村和直属团组织建设和工作情况等进行数据调查,发放调查问卷和表格1510份;召开分层级、分类别座谈会10次,直接覆盖青年180余人次,结合全县基层团组织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专题培训向900多名团干部集中宣讲党中央重要指示和团十七大精神、新时期共青团工作。徐晓一行还与柘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就共青团工作进行沟通,落实乡镇团委两万元工作经费,为基层团组织运转提供保障;走进申桥乡、牛城乡,与普通青年和团干部一起参加劳动,实地感受青年工作生活情况。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率第七调研组全体同志深入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开展调研活动。调研组深入1所大学、3所中等职业学校、3所高中、两所中学、1所小学和4家企业,调查了解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企业青年思想状况;走进乡镇、社区、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与村委会成员谈现状、聊发展,并与农村创业青年一同劳动;召开31次座谈会,与县、乡镇党政领导,学校党政负责人,教育局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一线工人、青年学生、教师、学生家长、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群体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访谈人数达271人。其间,调研组先后与14名普通创业青年、青年教师和学生结成对子、交上朋友。傅振邦还专程看望慰问贫困学生,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

  调研活动中,团中央书记处同志不仅“身入”青年,更“心入”青年。在宣讲活动中,书记处同志每次都根据宣讲对象的不同特点选择宣讲的方式、重点和语言风格,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理解和接受的“小道理”,把讲究精准的“文件语言”转化为明白易懂的“通俗语言”,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对共青团工作和团干部的重要要求广泛宣传到基层,传达给青年,受到了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一致好评;在调研走访中,书记处同志坚持实事求是、深入细致,耐心倾听青年呼声,体察青年情绪,总结基层经验,尽力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

  坐在同一张板凳上,心与心的距离不再遥远;吃一个锅做出来的菜,交流的才不仅仅是客套。经过为期3周的大宣传大调研活动,书记处同志和所在的调研组从基层听到了最真实的反馈,从青年那里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感情,而在基层青年心中,又多了一批可以交心的朋友。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