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学习再深化 认识再提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来我省调研时指出:“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必须打牢学习教育这个基础”;在省委召开的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宪魁强调,要把学习教育环节做扎实,在思想认识上继续深化。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提高了,追求的标准就高、衡量的尺度就严、整风精神就能得到体现;反之,学习搞不好、认识上不去,问题就查不深,整改就做不实,活动效果就要“缩水”、打折扣。因此,搞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至关重要。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深入基层的调研,充了电、接了地气、有了底气,思想认识普遍提高,查摆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自觉性显著增强,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决不能就此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决不能浅尝辄止、浮光掠影、草率收场。眼下教育实践活动进入了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攻坚克难阶段,在思想领域则处于僵持阶段、交锋阶段、拉锯阶段,个别领导干部还存有“怕、躲、等”的倾向苗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此时在学习和认识上有了“差不多”的思想,松油门、踩刹车,前期成果就不能稳固,一些党员干部就会摇摆不定、打起“退堂鼓”,就会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就会使活动走过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要活到老学到老,世界观改造永远没有完成时”。真正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理解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不是学几份文件、读几篇文章、看几本书就能解决好的,需要反复学习、反复实践、反复认识。所以,一定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拿出些时间、多挤出点时间,静下心来、心无旁骛、踏踏实实地搞好学习。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对照检查学、延伸扩展学,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学而不厌、常学常新,确保在学习时间上、内容上、效果上不打折扣,确保每学习一次就深入一次,一次比一次见效。

  学习越深,接受教育越多,就越能认识真理,越能坚强党性,越能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指定的“三本书”、经典著作和党史,特别是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对唯物史观的理解、对党与群众关系的理解、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切实做到增进群众感情,真学真懂、真用真做。要通过深入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和灵魂深处接受洗礼,真正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做到知行合一,真正敢于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问题查清楚,把方向搞明白,把整改做到位,把活动开展得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1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