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外及港台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位分类启示

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 侯增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外对于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没有明确统一的概念,概括起来,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指工作在政府行政部门或在政府部门所属专业性、技术性机构从事专业技术服务的公务员。对于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的涵盖范围大致分为两类,一类为宽范围概念,包括美国、我国香港地区,将大多数从事专业技术的公务员划分为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范围。如美国联邦政府的公务员职位分为两大类:贸易、工艺和劳工类职位和白领类职位,第一类职位包括了绝大多数从事应用技术的专业工作人员。

  另一类为窄范围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概念,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我国台湾地区,对专业技术类种类进行了规定,从事规定类专业的公务员为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如新加坡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被称为专业职业服务的公务员,是指具有某项专业技术的公务员,主要包括外事、法律服务和教育三大领域的公务员。

  国外及港台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位分类中的一些做法可供借鉴。

  职位设置以职位要求和申请人资格为依据。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位设置依据为职位本身的要求和申请人的资格两个方面。职位要求综合考察各职位应具备的工作性质、工作职责、职位所需要的能力等特点。如美国公务员职位分类体系通过综合评价公务员职位的工作性质、工作难度、工作职责和教育程度及相关工作和实践经验等,对职位进行设置。

  申请人的资格包括相关专业背景、学历、工作经验等对职位进行综合评价。如英国高级专业技术类职位需要具备研究生学历,或具备相关专业的工作经验。香港专业类公务员要求以专业学会会员或同等资格为入职条件,如香港建筑师学会、香港电脑学会会员资格;技术类公务员要求相关资历证书或工作经验。

  职位划分采取统一综合划分与专业划分相结合。由于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务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各国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的职位等级划分通常采取由中央政府或联邦政府统一设置和部门机构自行设置相结合的方式。如澳大利亚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级别一类由联邦政府设置,适用于所有部门和机构,称为联邦专业技术级别;一类由各部门和机构自行设置,仅在本部门适用,称为自设专业技术职位。

  以职位评估为基础的职位划分。英美等发达国家将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位划分与职位评估相结合。美国根据《工作评价政策法》对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位进行评估和分级。采取定量的因素评价法,对职位所需知识、监督管理、复杂性等因素进行评估,并对不同水平等级以及每个水平等级给予适当的点数。职位的分类步骤包括:第一,确定公务员职位描述。包括对岗位的主要义务、职责和社会关系等对于该公务员职位分类有明显影响因素的信息。第二,确定待分类公务员职位的岗位责任。第三,确定适应的职系。第四,确定适应的职等。在以上步骤的基础上,制定出明确规定公务员职位工作的职责、责任、任职资格条件的职位说明书,同时给每一个职位赋予一个与其他职位相区别的代码,从而完成了一个最基本的公务员职位的分类操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11: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