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后悔药”变成“预防药”

吉林省大安市委组织部 姚淑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些顶风作案者纷纷落马。俗话说“悔于后不如防于前”,领导干部与其事后追悔莫及,不如管住身手,挡住诱惑,做到预防在前。

  打好“预防针”,筑牢思想防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思想放松,必然导致行为偏差,方向偏轨。领导干部只有勤于学习,才能保持政治上清醒,思想上警惕,才能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道德防线。接连不断的“落马”者“下马”的原因的共同之处,就是长期放松学习,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最后放弃了理想信念,放弃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上了蜕化变质的不归路。因此,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是防腐拒变必打的“预防针”,也是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古人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说,其中把“修身”摆在最前。“修身”就是讲如何“为人”。在当今社会,各种诱惑或考验无处不遇,无时不有,领导干部如何抵制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是保持“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的关键所在,也是做人之本。要端正“官念”,淡化“官欲”,时刻警惕诱惑,不给别人一点送礼的由头,不给自己半点腐败的念头,用坚定无私的信念练就五毒不侵、金刚不腐之身,过好“为人”关、“为官”道。

  常服“清醒剂”,做好勤廉楷模。“贪欲是腐败的温床,自律乃廉洁的沃土”,领导干部要做到自省、自警、自励,洗私欲、防自满、祛浮躁,才能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身为领导干部,仅仅“独善其身”是不够的,管好自己是前提,管好班子和队伍是责任。要敢于说“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11: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