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日报评论员:敢于担当 一抓到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坚持群众路线中反对“四风”,在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开门抓整改中反对“四风”,通过一把手带头狠抓反对“四风”,省委主要领导作出了表率。省委主要领导把社会各界代表请进机关大楼,面对面听取大家对“四风”的意见和批评,从社会各界群众对反对“四风”的强烈诉求中边查边改,这种真诚的态度和实际的行动,让大家感受到了反对“四风”的坚决态度和立改立行的实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反对“四风”不走过场,关键在于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的知与行。一把手不动真格,不敢动真格,其所在地方或部门就不可能动真的、来实的。

    反对“四风”,一把手要带头有鲜明的政治态度。一把手是领导班子的班长,是党员干部的标杆,一把手带头是转变作风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作为一把手,必须严格执行好中央和省委反对“四风”的重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高标准要求自己,带头真学真查真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走进群众,听取意见,找准真实的问题,拿出落实的措施。我们要让干部群众看到一把手带头态度鲜明而不是模糊观望的坚定决心和坚决态度。

    反对“四风”,一把手要带头有责任的担当。一把手是各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要敢于担当反对“四风”的第一责任人这个政治责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引领者、领导者。一把手要带头敢于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敢于查摆真问题,带头敢于向自己“开刀”,敢于带头开门听取意见、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一把手要敢于对所在单位和部门的反对“四风”负总责,带头面对矛盾、解决问题,带头开展批评,敢于带头“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我们要让干部群众看到一把手带头勇于担当而不是偷奸耍滑的勇气和行动。

    反对“四风”,一把手要带头坚持不懈地长期抓。反对“四风”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反弹性,一把手的“认真”二字就体现在带头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否则难以取得也难以保证实质性效果。一把手既要注重通过建立健全管用的制度反对“四风”、巩固反对“四风”成果,同时要自觉成为带头执行反对“四风”制度的示范者,带头除弊扫害。我们要让干部群众看到一把手反对“四风”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实实在在的作为。

    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四风”中,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行动起来,带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一把手带动领导班子,以领导班子带动领导机关,以党员干部带动社会群众,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成效,推动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实现根本转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12:55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