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善璐深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听取群众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来到国际关系学院,与该院教工党员代表座谈交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办法搞,北大师生不答应”

  “今天我到国际关系学院来,主要是针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学校机关下一步怎么更加深入地开展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工作,请大家帮助集体会诊,找准问题。”

  在简要介绍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后,朱书记直入主题,明确表示此次座谈调研活动,是直接向基层一线的老师同学听意见、听真话来的。朱书记提出三个问题请在座同志们思考:“四风”问题在北大校级领导班子和学校机关中有哪些表现?北京大学这次活动怎么开展才能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作为国际关系学院,如何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在此次活动中给全校带个好头,引领示范?

  朱书记特别强调:“中央对防止走过场提出严格要求,如果这场活动本身还是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办法搞,那是最惨的。不仅中央不答应,人民群众不答应,北大老师和学生也不答应。”他希望大家说真话、说心里话,老师们对学校领导、机关的作风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请实话实说,学校领导不怕批评,只怕听不到意见,他谦和地讲:“北大活动怎么搞,怎么建设,请大家出主意。”“大家对我、对学校领导班子有什么意见,请实话实说、真话真说,我是来听真话来的。”“大家可以直奔问题,不好意思直说的,也可以说现象、说状况、说病症。我们再分析诊断。”

  “提不出问题本身就是个问题”

  外交学系党支部的余万里副教授首先发言。“我想了一想,总觉得自己给学校领导提不出什么问题来。但是提不出问题本身就是个问题。”,一开场便将在场各位带入沉思中。

  他提出,学校领导的工作情况透明度不够,学校普通教员和校级领导的接触机会太少,对学校发展规划、宏观政策了解不足,确实提不出问题。

  但并不是没有问题。他补充说,工作中还是存在着一些现象,比如学校管理部门“手续繁杂,需要填表太多”,网络平台和信息化系统“建设太差,急需整合”。“一张表一个系统,重复填写内容,而且界面很不友好”。

  朱书记立即表示,信息系统整合不是新问题,但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对这种“长期难以解决、多次解决不了”的问题,在这次活动中一方面要认真面对下决心解决,另一方面要从根源上查找原因,看看是不是有“四风”问题在其中捣鬼。提不出问题,说明我们工作中还有问题。

  国际政治经济学系党支部董昭华老师建议,学校开展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注意效果导向,所以建议在三个环节的工作中,最好有一个环节专门来反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

  朱善璐书记和大家一起分析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群众参与不够的深层原因,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边听边认真记录。他表示,只有发挥群众的首倡作用,才能激发群众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学校主要领导要研究,是不是在这次活动中建立相应的承诺机制、反馈机制。学校党委把要整改落实的问题分成几类情况来分析,哪些问题是能够给群众承诺解决的,就要通过适当的渠道向群众公开承诺。一时解决不了的或无法解决的,也要进行反馈,说明原因。

  “边学边查边改,实实在在地体现变化”

  沈青兰老师注意到了部分同志对本次活动存在疑虑的情况。“以前历次搞活动,学校干部群众都在认真做,也有一系列整改措施,但是后续的反馈没有体现。说得再好,不如做得好,大家有点疲惫了。”“我们的口号和提法、宣传的手段能否真正吸引群众?”

  朱书记表示:“咱们这次活动,从目标要求,从活动的做法,从会风、文风、领导作风都要体现新风气。发现有问题,不要活动结束了再改,要边学边查边改,从现在就要改变,实实在在地体现出变化。”并跟身边的工作人员强调,“今天听完大家的意见,说得对的,就不要等了,回去马上讨论马上研究马上整改问题。关于会怎么开、文怎么写、领导怎么办公、群众怎么接待,要立即研究,尽快形成规范,迅速在全校树立新风气。”朱书记立刻解决的态度得到了在座老师和代表的连连点头认可。

  “赢在基层,赢在执行力”

  国际关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罗艳华提到了教职工的生活福利问题。她觉得学校在一些具体工作,如房屋置换上需要加强执行力,也可以更加人性化。

  听到罗艳华的发言,朱书记有所感慨地讲:“醒得早起得晚说明执行力差。有的毛病早就提出了,在一些问题上也很快意识到新情况、看到新问题,但没有下决心及早解决,缺少有力的具体行动。”对于教职工待遇中的人性化问题,朱书记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人性化意味着成本增加,也可能意味着利益分配格局的调整。这需要提高领导班子的能力,比如筹款能力就需要提高,把蛋糕做大,维护好师生的利益。

  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其芬在发言中说到:“全校40多个院系,270多个研究中心,如果这些院系、中心都做好,学校就不会这么累。”“从管理学的角度讲,我们要赢在基层,赢在执行。”

  听到她的话,朱书记不断点头表示赞同。“就是要抓基层、抓细节,院系基层建设要列上发展议程”。关于执行力问题,他带头表示,学校党委系统要先动起来,学校机关要先行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

  “学校各部门在遇到请示、请求和难题时,不能先说‘NO’!”

  国际关系研究所党支部范士明提到,近年来学校不同部门的规定都越来越规范,文件越来越多,但有的时候缺乏变通。问题反映给机关,态度很好,但总是说,有规定,不能办,给基层一线留的自主权不够。

  朱书记听到这一点接着说到,“一些部门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推诿扯皮’的情况,我们校领导需要先自责,也说明有些部门缺乏进取精神,没有为师生服务好、帮助院系解决困难和问题的理念和态度。”他要求“学校各个部门,今后在遇到基层提出请示、请求和难题时,不能先说‘NO’!”

  朱书记分析,遇到问题就以不符合规定为由张嘴说不,看似没错省事、没有风险,实际上是不认真负责任,不敢担当,是不进取的表现。“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从服务师生的角度出发,尽量想想有没有办法帮助解决。提的问题不符合既有规定,但符合教学科研实际的和师生期盼的,就一起商量是否有别的办法帮助,应修改规章,还是向上级报告”。

  “学校各部门各机关应该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在剖析这些问题作风根源的同时,他强调,“为群众、为师生服务的真理主要掌握在基层一线师生手里。只有基层的问题解决了,老百姓气顺了,北大才能发展顺利。”

  “教育实践活动要留下制度遗产”

  座谈会气氛热烈,畅所欲言,会意的笑声不时传出。各位老师和代表对于校级领导班子和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比较政治学系党支部许振洲老师提出,运动式的搞法很容易变成一风吹。最好是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后留下遗产,注意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行政党支部霍艳丽老师提出,真正的群众路线,不是群众在下面开展大量活动,而应该是学校领导先动起来,带头做出行动,做出效果,然后再由群众评判。

  团委书记、行政党支部书记高静说,校领导要走到学生身边,放下架子让学生把真心话说出来。只有通过沟通方式的改变,学校工作更加透明,才能创造良好的氛围,让学生敢于说真话。

  行政党支部刘春梅老师说,基层领导干部的工作压力特别大,两个一把手都是双肩挑干部,会议缠身,学校不少单位召开会议和活动,都要求学院一把手到会。应该把这种风气改一改,或者不一定都非要一把手参会。

  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大家仍意犹未尽,为学校分忧、为党委担责的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朱善璐书记说,今后要把今天这种调研方式制度化,形成听真话、讲真话的氛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17: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