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技部党组扎扎实实搞好学习把思想认识切实提上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思想认识提高一步,教育活动才能深化一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科技部党组始终坚持以扎实学习深化认识,自上而下、领导带头,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互相交流学,精心组织开展系列集中学习交流活动,确保学习教育“不虚”、“不空”,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领导带头学。部党组书记王志刚亲自组织设计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工作方案,要求每位部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沉下心来,放下身段,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上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党组先后举行了5次专题学习交流会,每次都由党组书记王志刚带头领读原文,交流体会。邀请万钢部长全部参加了党组集体学习交流会,参加学习讨论。在活动中,领导坚持带头做表率,边学习边查找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一层做给一层看,保证每一个活动细节都不走样。

  精读原文学。科技部党组坚持思想发动、认识先行,每位部党组成员都严格地执行学习计划。活动开始时也有同志提出请专家学者来辅导,但党组认为,还是自己学、集体学、学原文来得实在、受益直接、效果更好。部党组精心安排,保证集中学习时间,精读原文,特别是重点学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下发的“三本书”,深入领会中央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细化要求,深刻理解“四风”问题的本质,理解作风问题与工作问题的联系和区别,提高找准问题的意识。

  带着问题学。在实施方案初步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基础上,部党组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部党组成员也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听取意见。汇总后各方面反映的问题表面看起来“四风”问题不多,多属于工作方面的问题。但是,部党组对此认识十分清醒,明确提出工作问题不能混为作风问题,工作中的问题要从作风上找根源,要带着这些问题去学习、去思考、去探根究源。比如,有的同志认为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跟自己不沾边,但在出差多这个问题中大家反映夏天出差爱往北方走、冬天出差爱往南方去,一学习分析就把工作背后的作风问题查找出来了。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从改进“部长”作风做起,进而带动整个干部队伍作风的改进。

  互相交流学。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交流会上,部党组成员之间结合原文谈认识、查不足,对照群众反映的问题找根源、提措施,互相启发,共同提高。会后,党组成员之间还就会上没解决好的思想认识问题继续交流谈心,力求谈深、谈透,消除思想认识上的模糊点。经过反复学习、交流讨论,深刻分析在工作问题背后隐藏的作风问题,大家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新的提升,在重大问题上凝聚了共识,在整改方向上明确了目标,为查摆问题、召开高质量的党组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17: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