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最美快递员”的凡人善举 凝聚邮政行业改革发展正能量

国家邮政局教育实践活动向一线快递员敞开大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邮政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秉承以群众为师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向基层一线敞开大门,虚心听取基层意见,以表彰见义勇为、舍己救人“最美快递员”先进群体为契机,大力弘扬“诚信、服务、规范、共享”的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凝聚和传播行业改革发展正能量。

  6月20日,顺丰速运浙江宁海分公司快递员李顺辉、杨文求、娄国兵、姚腾飞、葛伟国、谢明、卢新宇、刘明俊徒手接住了从五楼坠落的女童,女童眼角轻微擦伤,其他部位安然无恙,两名快递员受伤;6月26日,韵达快递黑龙江分公司快递员朱元财看到一位老人悬挂在阳台外摇摇欲坠,挺身而出爬上三层阳台将老人抱进屋,使老人转危为安;6月29日,湖北襄阳邮政EMS分公司快递员姜红伟奋不顾身跳入汉江勇救落水母女,并婉言谢绝了5000元的回报。短短十天之内连续出现的快递员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壮举,传递出了强大的正能量,被各大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国家邮政局党组认为,快递业务员见义勇为的英勇壮举,展示了新时期快递员工的时代风采,彰显了邮政行业“诚信、服务、规范、共享”的核心价值理念,闪耀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光辉,值得全行业认真学习。同时,快递业务员工作在一线,对基层接触最广、感受最深、了解最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听取意见建议,他们自然最有发言权。

  8月13日上午,国家邮政局专门召开“心连心送温暖,面对面听意见”座谈会,听取“最美快递员”等一线员工、部分快递企业以及新闻媒体对局党组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27督导组邢元敏组长、钟攸平副组长出席会议。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参加会议并认真听取了各方发言。会议由局纪检组长解畅主持。

  会上播放了邮政速递物流、顺丰速运、韵达快递等企业一线员工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事迹短片,并听取了快递员及快递企业代表意见建议。中宣部新闻局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行业媒体代表纷纷发言,就如何加强对行业发展成就、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形象、传播正能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气氛热烈,在听到救人快递员回顾英勇事迹的细节时,不少与会人员深受感动,热泪盈眶。

  钟攸平代表第27督导组,对“最美快递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并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国家邮政局党组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进行交流研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希望国家邮政局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把握中央精神实质,指导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要做到领导带头学习谈认识,带头深入听意见,带头摆进去找问题,带头抓落实见行动。要切实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建立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力争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让人民群众看到切切实实的实践成果。

  马军胜指出,这次座谈会是一堂生动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课,在座的10名快递员集中体现了基层快递员高尚的人生追求,体现了邮政行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整个邮政行业的骄傲,也是邮政行业优化环境、树立形象、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所需要的精神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再一次证明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马军胜要求全行业的党员干部和基层职工向行业先进典型学习,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大力弘扬时代精神,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践之中。一是要以先进典型为镜子,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二是要以先进典型为标尺,时常检验对群众的感情,努力实践执政为民的宗旨。三是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四是要以先进典型为楷模,以人为本加强文化建设,为邮政行业发展凝聚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17:4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