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 一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9日至20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深刻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宗旨和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当前,在多元化的社会思潮、形形色色的舆论动态面前,如果不能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理想信念就会动摇,思想防线就会崩塌,马克思主义对我们事业的可持续引领就无从谈起。

  坚持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首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和理想。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它在实践中产生,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它紧密结合实际,不断研究和解决随着时代前进和实践发展所提出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是适应了时代和实践的需要而产生的科学理论,因而能够成为永葆青春活力的科学真理。

  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不论面对怎样严峻的形势和任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只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指导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就能找到正确的路线,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开创革命和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论基础,是指引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科学性、开放性和实践性,决定了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内在品质。

  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马克思主义,并不是僵化的教条、“公式”的堆积,而是一种随着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发展的科学。当前,面对社会上各种混乱思想动向和某些敌对势力的抹黑,宣传思想战线要理直气壮地宣传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领导干部在这方面要尤其带头。要坚持用这一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

  做好意识形态的工作,就要用科学理论不断武装人们的头脑,不断建设人们的精神家园。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我们要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和理想,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努力实现中国梦而拼搏、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05:3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