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尖锐意见不能一吹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生死存亡。党员干部作风不正不良,就会情趣庸俗、意志消沉,进而行为失范、节操失守甚至腐化堕落,丧失观“大道”、走“正路”的政治意识;就会脱离实际、疏远群众,盲目地自信、自负、自大,丢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传家宝,最终损害党的执政生命线。因此,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而有效地解决好“四风”问题,必要而紧要。

  一个时期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在我们党的肌体滋长甚至大有蔓延之势,成为横亘在党和群众间的“无形之墙”,只有坚决整饬“四风”、彻底扫除“四风”,才能医治顽症、康健肌体,才能重振民心、重塑民信。

  开门纳谏、从善如流是党的工作法宝。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务必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听取群众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在哪些突出方面?“为民务实清廉”哪些做得不够好?这里,群众心里都有杆秤、有面镜子。这也就要求我们通过“打开门、亮开窗”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老老实实地做群众的小学生,恭恭敬敬地倾听各界特别是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四风”突出问题和表现形式,从而及时给以整饬与扫除。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通过深度征求意见,才能听到真心话、真意见,才能摸到真问题、真情况,查摆和清除“四风”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在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中,必须以真诚态度欢迎群众提出批评意见、特别是尖锐意见,而不能表面虚心诚恳、实则耳边风、一吹过。面对面听到群众意见、特别是一针见血的意见,会让党员干部思想上有真触动,才会因被“猛击一掌”而警醒、而反思;同时,对征求到的“四风”方面问题,必须认真研究、积极解决、及时回应,不可“泥牛入海无消息”。

  清除“四风”问题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查”字当头、“改”字为先,解决“四风”问题,既要从实际出发,更要从实效着眼。只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查找问题、整改问题。对镜先照自、正人先正己,决不可搞隔靴搔痒、蜻蜓点水式的“批评”,更不能搞文过饰非、推诿于人、避重就轻的“自我批评”。当干部,就得学会提意见、听意见,特别是对上面当忌“礼炮”、对别人应忌“哑炮”、对自己须忌“空炮”。

  清除“四风”问题须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加强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责任重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在作风建设上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就能上行下效、不令亦行,产生很好的示范效应;反之,则可能“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造成的影响和危害不可小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最需从领导机关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抓改进作风、带头整改“四风”问题,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

  清除“四风”问题须建章立制、刚性规范。以法治思维抓作风建设,必须健全监督体系和惩戒办法,依照党纪国法加大问责和追究的力度。现实中,须坚决纠正和整饬“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的行为,维护党纪国法权威性,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力,使党纪国法及规章制度真正成为不能逾越的“红线”。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