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成都推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 防止“两张皮” 拧成“一股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阅读】

  教育实践活动中,为避免群众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四川成都市委把“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作为推动、检验工作的重要方法,将其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把群众工作与经济提质增位、城乡统筹发展、文明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拧成“一股绳”,为承担全省“首位城市”发展、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提供坚强保障。

  北部城区改造、二环路改造、环城生态区建设、社区免费公交……近年来,四川成都市实施的一系列民生工程,让群众受益匪浅。而这些民生大事的决策和实施,无不体现了群众的意愿。

  经验值得推广。成都市委市政府从实践中进一步确立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思路:干什么?问需于民;怎么干?问计于民;干得怎么样?问效于民。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成都将实践经验梳理总结为“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即“视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视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

  “‘视群众为亲人’表现为一种民生情怀,‘视群众为老师’体现着一种态度,‘视群众为裁判’反映出一种政绩观念。”成都市“群教办”副主任潘祖龙说。

  怎么干最好,群众来建议

  7月1日,成都在中心城区开行社区免费巴士,全国首创。至今,已开通25条。

  首批16条线路没有覆盖到长天社区,那里的居民犯起了嘀咕:

  “那么多社区都开免费巴士了,我们社区多久开呢?”

  “平时要坐公交车,走得快要10分钟,走得慢要20分钟左右。”

  ……

  几乎每天都有社区居民到万年场街道办事处提要求。

  7月29日,办事处工作人员将居民的需求整理形成了“长天社区开行社区免费巴士”的意见,报给市交委、市公交公司。

  7月31日,长天社区居民代表与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一起,顶着高温对这片区域实地勘察。

  “线路能不能接驳快速公交呢?”8月1日下午,带着4万名长天社区居民的意愿,居民代表与市公交公司、成华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进行了简短的线路开行座谈会。没有形式化的寒暄,代表们开门见山地提出建议。

  “按照之前勘察的线路,在双桂路附近下车后,步行大约5分钟就可以到达快速公交双桥子北站。”经过前一天实地考察,公交公司对线路如何开行已经心里有数,并且考虑得更多也更细。除了接驳快速公交,还将考虑线路与公交成洛路站和塔子山站对接。“好好好,一举两得!”听到这里,居民代表们笑了。

  8月15日,市交委和市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第三次来到长天社区,对线路进行最后勘察,现场拟订停靠站点。不足1公里的路段将设立4个以上的公交站点,最大限度方便片区居民换乘干线公交。

  “不仅问需于民,还要问计于民,了解大家的出行困难和需求,和大家共同商量线路如何设计。”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按照群众的需求,听取居民意见,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城市怎么建设、产业如何发展,群众最关心。成都采取“群众提意见、专家做方案”专群结合的工作原则,对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项,频频召开民主恳谈会,广泛吸纳民智。

  成都还不断拓展广纳言路的载体,推出政务微博、服务群众办事大厅,整合建设政务微博集群平台,捕捉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

  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成都从交通先行、教育助学、就业促进、社会保障、扶贫解困、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10个大项目中筛选出163个小项目,投入资金195.4亿元,实施年内新增城市绿化100万平方米、新增公交车2000辆、新增公益性幼儿园60所、提档升级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个等民生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干得怎么样,群众来评价

  民生工程进展如何?百姓满意度如何?7月底,成都市组织近80名市民代表,兵分三路,对163项民生工程项目进行集中抽查。

  7月24日,成都二环路南三段至南四段绿化带。人南立交节点1.6万平方米的绿化大气磅礴,100多株高大乔木挺拔壮观,800多株芙蓉花娇艳欲滴。

  “二环路绿化以大疏大密、宜商宜居为设计理念,着重呈现‘开阔、大气、敞亮’的城市绿化形象。”市林业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向市民代表们介绍,目前二环路绿化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完成,绿化面积50余万平方米,沿途栽植香樟、三叶木、黄葛树等乔木5000余株,重要路口还摆放了近200个各类花箱进行装点。二环路沿线的20个小游园节点已经改造完成,疏林草地,大气中又显精致,成为二环路上的“绿色明珠”。

  欣赏完美景,市民代表纷纷提出建议:

  “生态之城不仅要做好城市绿化,更要唤起市民们的生态意识。”

  “可以选取一些野生植物,在景观搭配上更体现‘野趣’,让人有回归自然之感。”

  “期待二环路能采用藤蔓等植物进行立体绿化,实现锦上添花的效果。”

  ……

  今年成都民生工程绝大部分已完成60%以上的建设进度,163个项目均在稳步推进中。民意调查显示,成都市民对民生工程的满意度达94%,部分项目满意度高达96%。

  问效于民,成都坚持第三方测评制度。全市重点工作、重大民生、党风廉政、政务环境建设,都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面向群众开展独立公正的测评,并把群众评判的结果作为改进工作的依据,建立健全了“下评上、民评官、基层评机关”的民意测评机制。

  成都还着力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到窗口单位、行政执法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并把监督检查结果特别是群众满意度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正风肃纪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限期整改。”潘祖龙说。

  教育实践活动中,成都市委还提出,要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自觉以群众作为各项工作的最终裁判,真正把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上。

  如何干下去,制度来保障

  8月13日,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司希望进行技改,增加作业厂房,继续扩大生产能力。但不清楚相关手续是在县里办理,还是必须到市上办理?”长虹格润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废旧家电拆解,每年的拆解能力已达200万台,为咨询企业扩大产能的手续问题,公司工作人员袁洪明一大早就从金堂县赶到了政务服务中心,心里惴惴不安。

  “目前手续仍由市级环保部门审批,未来将优化流程,委托区(市)县对企业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完成后再递交给市级环保部门,尽量缩短审批时间,减少企业的时间和精力。”市环保局负责人回答。

  环保局负责人的答复,让袁洪明松了口气。

  近一时期,成都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走进直播间、接访大厅、政务中心,面对面了解市民需求,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7月份,有8位市级领导、18位局级领导先后进入信访接访大厅、政务服务大厅和电视直播间,接访群众340多人次,为民办实事近70件。8月份,又有8位市领导、56位局级领导参加“三进”活动。

  为避免活动成效“昙花一现”,将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许多创新做法,及时建立有关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成都提出“1+5+N”的制度架构:“1”:市委出台一个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实施意见,统筹整个制度体系。“5”:形成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形式主义、严格厉行节约三方面制度;结合市里开展规范“三权”(资源权、财经权、人事权)运行、维护群众权益9大专项行动的实践,形成从源头上防止“四风” 的两方面制度。这5方面制度分别作为制度建设的5个子系统。“N”:各单位对相关制度进行废、改、立,作为5个制度建设子系统的文件支撑。

  据不完全统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成都各县(市、区)和市级部门已建立涉及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近1000项。作风督导、信访督查、第三方测评等举措已经制度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