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岂能“关门修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教育实践活动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查摆、认真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为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然而,一些地方单位干部反映,在查摆问题的过程中,听不到真话、找不出真问题。仔细分析,根源在于没有坚持开门搞活动。有的单位部门搞“体内循环”,把“官众”当群众,关起门来写官话、说套话,热衷于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自娱自乐;有的“走马观花”,划些基层典型,圈些群众代表,下级官员层层陪同,媒体记者前呼后拥,热衷于大张旗鼓、大造声势、大摆排场;有的“隔靴搔痒”,剖析问题“浮光掠影”,解决问题“蜻蜓点水”,热衷于表面看看、表面喊喊、表面抓抓。这种“闭门造车、关门修炼”的形式主义对查摆问题起不到实质性作用。

  只有开门搞活动,才能找到真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虚怀若谷、察纳雅言、从善如流,用真心诚意欢迎群众挑毛病,用真措实举鼓励群众提建议,做到对“错误的意见听情,反对的意见听因,刺耳的意见听理”,使查摆问题真正触动灵魂、触及思想;同时,听取意见也要讲究方法,既要注重“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也要让群众有“背对背”提意见的机会,从而全面查找“四风”问题,大力整改作风顽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江苏金坛 华靓)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07: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