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怕五盼”让领导机关冒汗

陆军第1集团军召开“我心目中的集团军党委机关恳谈会” 请11名基层官兵面对面提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对领导机关有“五怕”

  一怕工作组频繁,加班突击准备,双休日过不好

  二怕上级动不动发通知要材料,晚上睡不好觉

  三怕检查不问缘由就通报问题,干了工作还挨批评

  四怕工作计划频繁调整,基层秩序忙乱

  五怕大会小会都通知参加,有时听半天跟自己关系并不大

  基层对帮带指导有“五盼”

  一盼在推进建设上多一点寻计问策、少一点闭门造车

  二盼在情况评判上多一点调查研究、少一点主观臆断

  三盼在人文关怀上多一点特事特办、少一点推诿拖沓

  四盼在价值取向上多一点官兵满意、少一点沽名钓誉

  五盼在工作指导上多一点脱鞋下田、少一点蜻蜓点水

  8月9日,在陆军第1集团军组织召开的“我心目中的集团军党委机关恳谈会”上,就基层能不能看到集团军政工网首长信箱等问题,集团军政委白吕反复追问与会的基层官兵代表,追问结果让现场的一些领导和机关干部全身冒汗。

  怎样找准最突出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该集团军走出“自圆其说”的怪圈,把11名基层官兵请到集团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场,他们中有师、旅、团的机关干部,有营、连主官,还有班排战士。

  “今天的恳谈会,你们是‘先生’,我们是‘学生’;你们是主角,我们是听众。”会前,白政委把11名基层官兵和集团军党委常委的位置进行了对换,让基层官兵坐在第一排,并请他们大胆提意见讲问题。

  “设身处地为基层解压减负的党委机关,官兵最期望。”某炮兵团保障处装备股股长朱金勇第一个发言。他实事求是地说,“五多”现象让基层常常摆脱不了“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局面,有些官兵为此总结了“五怕”:一怕工作组频繁,加班突击准备,双休日过不好;二怕上级动不动发通知要材料,晚上睡不好觉;三怕检查不问缘由就通报问题,干了工作还挨批评;四怕工作计划频繁调整,基层秩序忙乱;五怕大会小会都通知参加,有时听半天跟自己关系并不大。

  朱金勇的“五怕”让现场有的机关干部如坐针毡。朱金勇讲问题毫不留情,同时谈期待实事求是,也说出基层官兵对心目中的集团军党委机关帮带指导基层有“五盼”:一盼在推进建设上多一点寻计问策、少一点闭门造车;二盼在情况评判上多一点调查研究、少一点主观臆断;三盼在人文关怀上多一点特事特办、少一点推诿拖沓;四盼在价值取向上多一点官兵满意、少一点沽名钓誉;五盼在工作指导上多一点脱鞋下田、少一点蜻蜓点水。

  班长张伟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将校军官,开始不免有些紧张。但见他们倾听意见的态度诚恳,于是打消顾虑,一口气列举了多个自己亲眼看到的机关干部在日常养成、遵规守纪上存在的问题。班长管高飞对机关检查有一说一:有的机关干部把发现的问题当把柄,对基层的问题往往一查了之、一批了之,甚至一走了之,不重视分析原因、具体指导、解决问题……

  批评、建议、期待……恳谈会上,基层代表大胆讲了实话,报了实情,反映了6类22个基层自身无力解决的问题,提出了20多条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具体建议。

  端正态度倾听呼声,纠治“四风”问题有了实实在在的“靶子”。对恳谈会上基层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期待,集团军党委机关专门召开会议逐条进行研究和整改。一些机关干部感慨地说,坐在面前的基层官兵,就是一面最好的“镜子”,既照出了真实短板和差距,又让我们真正洗了一个“热水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08:1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