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调研组莅临祥云县调研

祥云县委组织部 杨燕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3日,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副主任李丰、云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陈为群、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主任付孟等一行到祥云县开展了远程教育“百村调查”调研活动,对祥云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建管学用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大理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郑艺,祥云县委书记徐会良,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育文陪同调研。

中组部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红色传承”现场教学基地

  中组部调研组一行首先到“红色传承”现场教学基地(王德三王复生烈士故居)参观考察。李丰副主任一边听讲解,一边看陈列,并不时地与地方的同志交流,详细了解了红色历史文化和现场教学基地的建立情况,并指出新形势下要加强对红色历史文化的学习,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扎实抓好各项党建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信息量大、方便快捷的特点,通过收集整理资源,制作上传课件,更广泛、更全面地传播红色文化。

中组部调研组一行在王家庄村召开座谈会

  随后,调研组一行对刘厂镇王家庄村远程教育站点和下庄镇下庄社区远程教育站点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认真查看了原有的“四簿一册”、新制定的记录本和课件资源后,李丰副主任详细询问了站点管理员教学活动开展次数、开展时间、组织形式以及党员学习参与情况和讨论反馈情况。同时,在王家庄村召开了远程教育“百村调查”调研座谈会,与20多名村级党组织书记代表、站点管理员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围绕着远程教育网络通畅、站点管理使用、教学节目内容、学用活动等方面的情况介绍,深入了解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会上,各位代表畅所欲言,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反映出了基层真实的心声,积极地提出了对下一步远程教育工作发展的意见建议。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分为两个小组对祥云县部分终端站点进行了实地调研,在仔细询问了解情况的同时发放了调查问卷。

中组部调研组一行在下庄社区了解站点管理情况

  在调研过程中,李丰副主任对祥云县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祥云县基层站点运行良好、制度健全、管理科学、学用成效明显,有一批业务素质强、职责意识到位、办事刚劲有力的远程教育工作队伍。特别是管理员对节目的筛选很用心,组织观看目录提前通过宣传栏、电话等形式的预通知做得非常好,远程教育平台在服务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三农”发展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还鼓励管理员要争当优秀站点管理员,发挥技术优势,培养更多的优秀站点管理员和学用标兵。

中组部调研组一行在城东社区调研远程教育站点

  李丰副主任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抓好远程教育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现代远程教育是中央立足于改善农村党员干部教育方式作出的重大决策,让高端优质的教学资源,让先进的政策信息直达农村基层,这对于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素质、服务基层群众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实践证明,远程教育工作水平与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是紧密联系并高度一致的,所以要按照“抓基层、打基础”的思路来抓远程教育工作。为推行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央财政出资18亿多元,地方配套100多亿元,全国建立了70多万个站点,这是相当大的投入,是中央惠及基层的又一个重大项目。各个站点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来抓好远程教育工作,让中央的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李丰副主任指出,一定要把远程教育站点建在群众最方便的地方,建在群众最集中的地方,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到远程教育站点管理日常服务全员化,站点管理专业化,运行维护协作化,促进远程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远程教育工作环境在基层,广泛的服务对象是群众,必须坚持群众观念抓远程教育工作,从基层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把教学资源整合利用起来,增加涉农部门参与实用技术课件的制作,把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课件放入远程教育平台,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教会农民群众科学技术。要把群众的需求当作远程教育工作的指挥棒,群众需要什么节目,我们尽可能的添加什么节目,这也是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然要求。

  李丰副主任要求,一定要加强远程教育宣传引导工作。当前,全国的远程教育工作平台正在尝试改版,并通过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手机报、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等形式扩大远程教育工作辐射面。但这些新途径在一定程度上对老党员、年龄偏大的群众来说还是个新事物,接受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因此要特别注重抓好新形势下的远程教育宣传工作,既要坚持好电视播放、“一课三会”等传统的形式,又要发挥站点管理员作用引导更多的党员群众适应新的传媒形式。要让广大党员群众认识到远程教育是一座藏着很多“宝”的富矿,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力,真正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08:33 来源:云南网络党建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