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自觉行动回应群众新期待

陈乃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广大干部和群众对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期待是具体而实在的: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党风、政风有根本的好转,并带动全社会风气的好转,实现整个社会风清气正、公平正义、和谐安宁;转作风要体现“为民务实清廉”上,群众的诉求有人听、民生之事有人办、不平之事有人管、富民之事有人做,干部不仅要有本事,而且清正廉洁;干部作风的转变要不断制度化、法制化,成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常态,并以此推动其他领域的深层次改革……

  人民群众的期待既是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力,也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标准。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关键是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能“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

  一是自觉地尊重群众。有的领导干部把“甘当群众的学生”挂在嘴边,但在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忘记了自己的“学生”身份,思想上以“领导”自居,行动上只对上负责,搞调研蜻蜓点水,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尊重群众的根本点是相信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这不仅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也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领导干部自觉地尊重群众,就要对群众有真感情,对群众敬之以心、尊之为师,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

  二是自觉地依靠群众。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表明: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我们的每一个进步和胜利,都是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结果。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就不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个地方最需要做什么,一项政策措施的好与坏,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自觉地依靠群众,就是自觉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坚持问政、问需、问计于民,从群众中汲取思想智慧,不断调整和完善方针战略。

  三是自觉地为了群众。为少数人谋利还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检验党的执政理念的试金石。群众利益至上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核心所在。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以外,我们党没有其他的特殊利益。自觉地为了群众,就是要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根本宗旨来坚守,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责任担当来承接,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工作标准来衡量,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难,我有所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四是自觉地服务群众。我们常说,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自觉地服务群众,关键之点是正确处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 “务实”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之一,实质是要求“务为民服务之实”。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牢固确立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必须用之于民的理念,并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承担起行使权力的责任,勇于对行使权力的后果负责。只要我们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行为准则,将群众的期盼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忠诚履职,满腔热情地多办顺应民意、惠及民生的实事,就一定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14:13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