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十八大:中国梦与世界》:首部十八大报告对外解读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组织编写的《中共十八大:中国梦与世界》新书出版座谈会昨日在京举行。该书由多单位通力合作,权威解读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梦,系统回应国际涉华关切的问题。

  中联部副部长艾平在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并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国际社会对中国、对中国共产党的关注持续升温,特别是中共十八大前后,这种关注达到空前程度。该书即是为满足国际社会日益增加的涉华信息需求而编写的,既是一本力求对中共十八大精神进行通俗解读的理论读物,也是一本系统回应国际社会涉华关切的书,是开启国际社会认识中国的一把钥匙。

  “中国今天的道路、制度、理论和实践,我们是最有资格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一切。对中国的误解会形成合作的阻力,失去共赢的机会,”艾平说,“我们要把握话语权,善于对外传播。”

  参加座谈会的领导专家认为,该书把对中共十八大精神的解读、对中国梦的阐释和对国际涉华关切的回应有机结合起来,既注重表述的准确、权威,又注意转换话语方式,将道理寓于事实和故事之中,努力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填补了中共十八大精神对外传播理论书籍方面的空白,也进一步推动党的理论的大众化。

  《中共十八大:中国梦与世界》由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出版,是国内首部公开发行的十八大报告主要内容对外解读本。全书用问答式新颖结构,以三篇共六十五个问题,重点就十八大后中共向何处去,中国向何处去及中国与世界关系向何处去等三方面重大问题做了思考和探讨。该书不仅对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内外政策有帮助,对国内读者,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提高对外交往能力也有重要参考价值。

  除中文版外,年底前该书还将推出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和阿拉伯文版本。(杨舟)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14: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