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各单位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商务部各单位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
打牢教育实践活动基础

  商务部各单位贯彻中央精神和部党组要求,坚持领导带头、聚焦“四风”,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呈现出以作风转变促进业务工作、以即知即查即改推动制度建设的良好局面,为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深入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在保证时间、学好必读书目的同时,各单位创新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使群众观念入脑入心。人事司召开青年干部“特别读书季”专题交流会,周亚滨司长与青年干部交流读书体会和对“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认识。政研室、世贸司联合举办专题学习讨论会,张向晨司长作题为《从历史中汲取营养》的专题报告,剖析中国革命建设的经验教训。外资司与投资促进局赴天津开展“牢记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主题党日活动,在武清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郑州特办开展“重温焦裕禄精神”系列活动,观看影片《焦裕禄》,参观焦裕禄纪念园,走访当年亲历者,探寻焦裕禄精神实质。综合司、产业调查局、电子商务司、机关党委、天津特办、深圳特办,武汉特办、研究院、研修学院等单位在读原著、学文件、观影片、看展览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使党员干部加深对群众路线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广泛征求意见,查找突出问题。各单位主动走出去、走下去,问需于群众、问计于基层。流通发展司深入基层商务主管部门和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虚心听取意见,现场解决问题。机关服务局分别召开离退休干部、外聘职工、部机关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听取各方面对服务局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征求改进后勤服务的建议。食土商会召开以“知屋漏者在宇下,静听青年好声音”为主题的青年干部座谈会,了解商会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工作作风问题,听取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市场建设司、援外司、西亚非洲司、离退休干部局、广州特办、福州特办、外贸发展局、经济合作局、许可证局、国际商报社、电子商务中心、流通促进中心、纺织商会、医保商会等单位采取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网上邮箱,上门走访、基层调研、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多种形式,征求单位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摸清问题底数。

  坚持学用结合,两不误两促进。各单位重视将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群众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转变作风,推动商务中心工作。外贸司及时发现外贸增速下滑势头,深入地方开展调研,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协调,及时出台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改善外贸发展环境。机电商会配合部机关积极应对输欧光伏产品双反案件,牵头协调行业意见,争取重点企业授权支持,派出工作小组赴欧开展密集磋商,对欧盟重要光伏企业开展全方位游说,最终达成的谈判成果体现了大多数企业意愿,得到广泛支持。条法司、市场秩序司、市场运行司、反垄断局、公平贸易局、世贸司、亚洲司、欧洲司、美大司、台港澳司等单位集中精力促消费、反垄断、完善商务法规、应对贸易摩擦、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做好本职工作践行群众路线。

  边学边查边改,加强制度建设。针对征求意见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各单位即知即改,从小事改起,从身边改起,在治标的同时积极研究治本之策。办公厅按照部党组要求,落实《商务部工作规则》,制定了20项配套的政务工作细则,规范部领导出席会议、赴地方调研、公文办理和文电处理工作。外事司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外事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因公临时出国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外事管理。承包商会起草了《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协调规定》、《理事会提案工作办法》,制定了《理事会改革工作方案》,提高商会管理水平。服贸司、产业司、轻工商会等单位加强展会管理、压缩预算、完善内部制度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作风。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16: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