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阳日报评论员: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创举。中央和省委反复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贯彻整风精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整风,就是整顿党的作风。整风精神,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是纯洁党的组织、净化党员干部思想的重要武器,也是解决党内矛盾、推进党内民主的有效途径。毛泽东同志曾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的标志之一。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强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因为党内存在的脱离群众的种种表现,特别是“四风”问题都是顽症,要真正解决问题,就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真正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以达到祛歪风、压邪气,树新风、扬正气的目的。(下转A4版)

  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群众看得最明白,心里最清楚。摆问题、找差距要注重深入群众,接通地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各种意见和批评,把群众意见作为镜子、把群众期盼作为目标、把群众评价作为标准,充分发扬民主,真心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努力凝聚民心,用走群众路线的办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开好民主生活会。能不能自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是衡量一个领导班子是否坚强有力、一个领导干部是否一身正气的重要尺度。同级的领导成员之间彼此是最熟悉的,在党委会里面,共同工作的同志在一起有这么一种方式交交心,真正形成一个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监督作用就会更有效,决策就会更科学。要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坚决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诚恳开展相互批评,敢于揭短和亮丑,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敢于触及思想和灵魂,真正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回归。

  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切实抓好整改。“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是党员应有的权利,也是应尽的义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就事论事,不搞下不为例,不讲情有可原,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该洗脸的洗脸,该洗澡的洗澡,既要治标疗疾,又要祛病除根。特别是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上解决问题。凡能虚心自查自纠,不怕良药苦口的,就是好同志。对个别问题多、错误重,自己却讳疾忌医,拒绝组织和同志帮助的人,需下重药,但也要适当用药,该惩治的应给予必要的惩治。这也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教育帮助。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也是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保障。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认真去做,身体力行,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了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使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成为改进作风的示范者、引领者。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17:26 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