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日报:“向我看齐”是一种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过一周暗访,渭南派出的5个督查组日前向市委汇报了发现的多个问题。渭南市委书记徐新荣表示,要全市通报,对其中的5至8起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并将追究领导责任。徐新荣表示,一把手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社会的风向,必须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敢于当众亮出“我是标杆”,敢于公开叫响“向我看齐”。(见8月23日《西安晚报》)

  电影《英雄儿女》中英雄王成的“向我开炮”,曾经震撼过观众的心灵,也引发了崇拜英雄的情结。人们从英雄身上,看到了敢于牺牲的担当,看到了充满大爱的胸怀。面对这样的英雄,你不可能收回敬佩的目光。

  如今在教育实践查摆问题的当口,渭南市委书记徐新荣提出“向我看齐”的要求。在笔者看来,这是一个十分重要又十分及时的强调,具有值得评说的内蕴——

  “向我看齐”是领导干部的本义。如果一位担当一把手的领导,不敢严于律己,不敢以“自身硬”昭告天下,凭什么号令别人,凭什么令人信服,让人心甘情愿跟你干啊。《论语》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是说从政者——更别说一把手——只有身为表率,才能令行禁止,否则,虽有法令,不能推行。所以每位“一把手”,就要牢记“一把手”把握发展局势的要义。

  “向我看齐”是推动工作的动力。领导不仅要统筹规划,不仅要筹谋全局,还要在具体落实当中,起到一个“表率”的作用。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这“车头”就是“领导”。一个不以身作则的领导,很难建立领导的威信,很难取得统领的权威。下属对你,不大会真刀真枪,很可能虚与委蛇。比如说吧,你要求下级转变作风,而你却奢靡成瘾,转变就缺少权威。当你以身作则成为表率,自然就形成了无形的动力。

  “向我看齐”是领导党性的展现。一位领导,特别是“一把手”位置上的领导,要有党性,要有修养。而“标杆”、“表率”,就是党性的映照,就是修养的证实。在查摆问题的时候,一把手的党性和修养,就表现在能不能当标杆、做表率、正风气上。如果敢于当众亮出“我是标杆”,敢于公开叫响“向我看齐”,就等于把自己摆了进去,就一定会为自己赢得加分,进而推进教育实践的发展。

  当然,“向我看齐”不是口号,不是作秀,而有着实实在在的内涵。这就要求一把手真正干事,把心思精力用在重点项目上,用在民生问题上,用在照镜子、常修身、正衣冠、转作风上,如果发展没有新亮点、群众收入上不去、上访频次下不来、安全事故难断头、环境污染没改变,反倒吃喝玩乐成常态、请客送礼暗潮涌、跑官要官继续搞。“向我看齐”,也就异化成毫无意义的作秀。⑧4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17:3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