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日报:开展批评不能搞“预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关键一环。然而,有的单位、部门着手准备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先搞“预演”——事先定好调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均在事先商量好的框架内。这样的“预演”,说到底是形式主义,是在走过场,说得更严重一点是弄虚作假。

  搞“预演”式的批评,究其原因,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不强的表现,是个人私利高于党的事业的表现。在其思想深处,有着深重的得失之虑和“秋后算账”之忧,生怕在上级组织那里丢了分、挂上号,在同志之间伤了和气、扫了面子……由于怕这怕那,抛不开一大堆担心,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异化成客厅的摆件,作装饰、撑门面。

  “预演”式的批评,是走形式、走过场的一种表现,它使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失去了应有的“现场感”,导致民主生活会更像是按纲施训的“模拟演习”,而不像是解决实际问题,充满战斗性,体现同志式思想交锋的互相指导帮助。

  “预演”式的批评其实质就是一种表演,它是为示人假象、掩盖真相而存在的。表面上看起来“炮声隆隆”,实际上隔靴搔痒。摆现象很多,但都是触及表面、水过湿鞋;谈问题很多,但少有直击要害,使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整顿思想、改进作风的锐器,异变成“你好我好、一团和气”的钝器,根本起不到“刮骨疗毒”、治病救人的效果。大量反面教材反复验证一个道理:一个干部犯毛病、走错路,总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开始往往有个缺口,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批评,任其发展下去,最终将铸成大错。

  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开展批评与维护团结、揭露问题与维护形象、敢于直言与维系感情的关系,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在相互信任、开诚布公的基础之上。如果为了表面的“团结”、一时的“形象”,不掀盖子、遮遮掩掩,透视的是一班人没有直面问题的勇气,贻误的是解决问题的时机。只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器,切实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才能更加有力地促进班子团结,更加扎实地推动个人发展和单位建设,让践行群众路线成为一种政治自觉。(作者系长沙警备区政治部主任)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17:33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