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提高宣传水平和引导能力

四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高宣传水平和引导能力,是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的时代课题。

  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和基本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宣传水平和引导能力指明了方向。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转轨转型,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机遇,也提出了许多新挑战新考验。正因为如此,习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坚持来之不易的宝贵经验,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要宣传阐释好中国特色,在国际比较中坚定自信,等等。这些基本要求,既蕴含着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蕴含着对新形势新任务的科学判断,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习总书记提出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互相联系、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着力提高宣传水平和引导能力,首先要准确把握这些基本要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既要切实做好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又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立场,只有坚持党性、站在服务人民的立场上,才能更好地反映人民意愿;把党性和人民性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搞碎片化,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也是有害的。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但这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在事关坚持还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必须在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基本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开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境界。宣传阐释中国特色,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崭新课题,要从历史发展的脉络中,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握了这些基本要求,就把握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点,把握了提高宣传水平和引导能力关键。

  提高宣传水平和引导能力,就要结合军队实际,把习总书记提出的基本要求落实到部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去。要坚持不懈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深入开展中国梦强军梦学习宣传教育,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有效搞好涉军舆论引导特别是网上舆论工作,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保证作用,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和队伍建设,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可靠思想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延伸阅读:

    一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正能量

    二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意识形态工作时刻不能放松

    三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07:2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