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日报:以民为镜广纳诤言

——六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就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参与、监督和评价贯穿活动始终。

  群众意见是一面镜子。领导干部作风怎么样,身上还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群众意见也往往直截了当,一针见血。但一些领导干部自我感觉良好,觉得没必要,又怕丢面子,听不进去,甚至很抵触。其实,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自拉自唱,不仅难以发现真问题,还容易造成表面上一团和气、背后群众怨言不断的局面,割裂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只有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尤其是逆耳之言,让领导干部听到平时听不到的话,看到平时发现不了的问题,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思想上受到触动和警醒,才能找准病根,查清病情,从而对症下药,祛除病灶。领导干部应克服惰性,放下官架子,以一股直面群众的诚意和勇气,俯下身子沉下心,虚心听听群众的意见,向群众取经讨教,帮助自己查清“四风”之弊。

  领导干部的作风好不好,应该怎么改,不妨请群众把把脉、出点子。要因地制宜,采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上门拜访等方式,广开言路,收集各方意见。面对群众的批评意见,应当以谦逊的态度、宽大的胸襟去理解、包容,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群众乐于提意见,敢于说真话,提的意见越多、越好,接下来的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也就越有针对性。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怎么样,有没有打折走样,要始终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在活动过程中,将能公开的信息,如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整改方案和结果等,如实晒出来,让群众对领导干部作风要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一目了然,心中有数。同时,要开辟监督平台,完善监督机制,方便群众在第一时间监督活动的进展,及时发现问题的苗头,曝光反面典型,发挥舆论监督的警示作用。

  领导干部作风改得如何,活动是否达到应有的效果,要交给群众来评判。群众的满意度,是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试金石。要通过民主评议等形式,问问群众,自活动开展以来,领导干部中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的行为是否还存在,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等现象有没有减少,工作作风究竟改善了多少,工作效率有否提高。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要努力找差距、补不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获得看得见的实惠,让群众真正感到满意。

  以民为镜衣冠正,广纳诤言民心齐。眼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此为契机,带着责任,沉下基层,投入真感情,广纳真声音,解决真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福建发展的正能量,推动我省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08:20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