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杜绝浪费 树节俭接待新风

——关于规范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工作的两项《规定》解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政机关接待活动,因常常伴生着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排场特权等,而饱受群众诟病。

  近日,江苏省出台的《关于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的规定(试行)》和《关于商务接待工作的规定(试行)》,则为接待活动亮出了明确标准和尺度。那么,这些条款能否刹住接待活动中的不正之风?

  规范政府接待成群众迫切诉求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全国31个省(区、市)10844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3.8%的人持续关注公务接待改革的相关情况,85.5%的人直言当前公务接待问题依然严重。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樊金龙在全省秘书长会议上指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其中规范公务商务接待是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之一。

  据介绍,当前的公务接待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奢侈浪费,一些公务接待中的一桌酒菜动辄几千元,而且几乎没人真正吃完过;二是相互攀比,有些部门的公务接待没有硬性标准,完全根据领导级别来定,生怕自己的招待标准比别人低,对领导照顾不周。

  公务接待中,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很多人在思想观念上存有偏见和私心。在一些干部看来,上级领导来了,如果不到边界迎送,不用警车开道,就显得对领导不尊重,担心得罪领导。

  为回应群众关切,扫除“四风”转变作风,我省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要求,以及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制定了《关于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的规定(试行)》和《关于商务接待工作的规定(试行)》,对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中的标准作出明确要求。

  江阴市长泾镇党委书记六扬表示,这两个《规定》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非常必要和及时,可以让省内各级干部打消顾虑,按标准开展接待活动。

  为接待工作明确标准和尺度

  关于领导干部外出活动接待工作,中央早有明文规定。对于此次两个《规定》的制定,参与文件起草工作的省委副秘书长黄根清指出,这不是简单的重申,而是根据新的情况进行补充完善,把能够细化、量化、具体化的条款,以明文规定方式落实下来,更加便于实际操作。

  《规定》对领导干部公务活动中的吃住行作了严格限制并制定了标准。《规定》要求,用餐一般采用自助餐形式,以当地家常菜为主,陪餐人数也有具体限制;住宿一律不住豪华宾馆、豪华套间,房间不得突击装修装饰;出行要按照低碳环保的要求,尽量集中乘车,同时严格限制出行乘车数量。

  两个《规定》还明确,公务接待活动中,一律不组织群众迎送,不打电子滚动标语,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接见合影;省领导同志下基层不封路、不用警车、不限制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会场布置简朴,不制作背景板,不摆放花草、香烟、水果,不安排茶歇,不发放材料袋、笔记本等。

  记者在基层采访了解到,两个《规定》下发后,在基层非常受欢迎。淮安市清浦区接待办主任尹国庆告诉记者,以前公务接待上标准不一,工作起来非常繁琐,“现在简单了,按照标准办就行了。”

  她举例说,过去会议室要摆放鲜花,从花色、品种到数量都要考虑到,还要订拱门、买纪念品、安排住宿、制作接待手册,安排参观线路,与相关部门对接,忙得脚底朝天。现在好了,这些繁文缛节全砍了,工作量减了一大半。

  泗阳县县长刘海红告诉记者,此前泗阳在规范公务接待上做了一些探索,现在两个《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接待标准,让我们在具体接待活动中有据可依。

  把基层干部从繁琐接待中解放出来

  从苏南到苏北,许多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反映,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出台后,就感觉接待压力轻多了;如今省里又出台关于接待工作的两个《规定》,的确“减负”了。

  苏北一位不愿具名的县级市的市长告诉记者,根据新出台的接待规定,如果省、市副职领导来视察,自己就可以不用陪同了。

  文件要求,严格迎送陪同,简化迎来送往。对地方领导迎送陪同作了明确要求,由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前往机场、车站或指定地点迎送,地方主要领导同志只在住地或考察点迎送。

  为减少层层陪同,《规定》对接待和陪同的人员作出严格限制:省主要领导下基层,陪同的省级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5人,省辖市不超过3人,县(市、区)不超过2人;其他省领导下基层,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可不陪同。

  刘海红认为,这一规定体现了务实的需要。减少了陪同人员,可以帮助基层干部从陪同中解脱出来,留出更多时间精力去做具体的实事。

  邳州市邳城镇负责接待工作的谭运海,目前正张罗着修复扩建镇文庙建筑群。他告诉记者,现在来文庙参观的单位,大多轻车简从,也不用备饭了,接待任务轻多了。“现在我们主要把精力投入到镇文庙建筑群开发建设的论证与规划上,要把景区建得更好。”

  基层接待工作的“减负”还不止这些。洪泽县纪委党风廉政室主任孙成军介绍,1-7月份,全县公务接待次数同比下降29%,公务接待开支下降24.69%;公车运行费用下降110.9万元,同比下降19%。新东方酒家老板王敏告诉记者,县里公务接待改革后,店里的政府接待用餐次数和标准明显下降,铺张浪费现象基本没有了。

  首次界定和区分公务、商务接待

  黄根清告诉记者,两个《规定》还有一大亮点,就是突出服务发展和服务基层,“随着一些地方因在接待活动中奢侈浪费而被媒体曝光,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不少基层干部在正常经贸交流、商务洽谈的接待中有畏难情绪。”

  他表示,江苏是开放大省,经济外向程度高,正常的商务交往联络必不可少。因此,为更好地规范商务接待工作,我省首次专门出台商务接待规定,将公务接待与商务接待严格区分开来,明确了商务接待的适用范围和对象。

  文件明确,商务接待对象主要包括境内外客商、企业负责人以及项目投资、合作洽谈、经贸联络考察团组等。文件还要求,商务接待可以根据需要安排宴请,要注意厉行节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新规”也作出正面回应:如严禁组织中小学生迎送,不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

  黄根清指出,商务接待规定延续了公务接待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总体思路,力求将勤俭简朴的接待思想根植于商务接待中去,在更大范围内积聚“正能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人担心,两个《规定》降低了接待规格和档次,会不会影响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对此,刘海红认为不会影响经济。因为这两个《规定》兼顾了经济发展的需要。“实际上,来宾不会太在意你的菜多不多,住几星级,而是看你是不是规范、高效。相反,接待上的节俭紧凑,反而会给人家留下更好的印象。”

  记者采访了多位外地客商。他们表示,不会因为不安排五星级酒店就认为招商没诚意,不会因为没有租用顶级会议厅,就认为投资环境差,“协助我们完成考察任务才是最重要的。”(记者 彭广余 李先昭)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5:4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