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善于讲新话

新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还应当善于讲新话。

  所谓新话,应当是包括理论创新在内的,具有新思想、新观点、新内容、新表述的话;应当是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有独到观点见解或者进行了创造性阐述的话。讲新话并不意味着追求“曲高和寡”,也并非一味标新立异,更不是提一些不切合实际的新口号,造一些华而不实的新概念,而是要尽可能使自己的语言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进而在具体工作中起到实实在在的指导作用,其最大特征就是教人新知,引人思考,给人启迪。

  讲新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作风,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高度的理论自觉,领导人民不断地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历史性课题,从实际出发讲出了一系列典籍中没有出处、伟人们没有讲过的“新话”,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国梦等重要理念,走出了一条越来越宽广的中国道路。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世界在变,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我们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都同过去大不一样,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地用解放了的思想、更新了的观念指导发展,用创新了的、更加贴近实际的“新话”来指导和研究工作。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张春贤同志着眼国内外发展大势和新疆工作实际,以变化变革的创新精神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提出了履行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弘扬新疆精神、坚持“两个可持续”、落实“三高要求”、加快“三化”进程和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三干两努力”“六个始终’“三个不吃亏”“一反两讲”、保持“三态”等一系列符合新疆实际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开创了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这些,都是结合实际不断“讲新话”的具体体现,也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讲新话作出了表率。

  现实工作中,我们很多时候听到的并不都是新话:一些同志担心言多必失、说新话惹麻烦,言必称经典、文必讲出处,四平八稳、不愠不火,很多是“正确的废话”;一些同志无视事物的发展变化,顽固不化、抱残守缺,讲出来的自然是一些过时的话、不合时宜的话;有的同志不注重学习,对党的政策、上级精神、中心工作不研究、不掌握,观点不准、数据不清,说起来只有空话、套话甚至是假话和错误的话;还有的同志缺乏调查研究,对基层情况和具体细节知之不多,讲起话来心里没底,自然不敢创新、更不敢触及问题实质。领导干部肩负的使命和承担的任务,决定了他所说什么话绝不是小事,讲不讲新话也绝不是领导个人意愿和个人风格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党的作风和形象,决定着工作落实的力度和效果。我们必须把倡导领导干部讲新话、讲符合实际的话、讲有针对性的话放在重要位置,认真研究并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提高。

  新话不会凭空而来,更不会自发产生,必须靠扎实的知识储备和长期的学习积累,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水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加强学习放在首位,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和追求,从纷繁复杂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不断获取新知识,积累新思想,同时把所学的理论知识放到当前中心工作的大背景中来思考,与具体实践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对知识进行理解、消化、吸收,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对接,进而为“讲新话”奠定坚实基础。

  语言是对实践的反映,讲新话首先必须“接地气”。领导干部只有主动与基层打交道,真心和群众交朋友,了解基层的创新创造,了解群众的生动实践,才能讲出反映个人思想和风格的话,讲出指导性和针对性强的话,讲出入木三分的话。当前,我们就是要围绕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基层和群众中汲取讲新话的智慧,找到讲新话的源泉。

  新话来源于自身的敏锐的观察、深刻的理解和由此形成的独到领悟。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坚持辩证地、全面地、历史地、系统地观察和认识问题,防止以偏概全和人云亦云。尤其要多关注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善于思考和把握事物发展中各种矛盾之间的联系,提高辩证思维能力,不断酝酿形成新思想,为讲新话提供新动力。

  讲新话归根结底是要讲真话,没有共产党人强烈的事业心和敢于担当的精神是做不到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有利于事业发展和工作实际需要出发,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出发,不断发现提炼来自实践的新观点新经验,并将其讲出来,进而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尤其是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旗帜鲜明地讲,义无反顾地讲,讲出党性、原则和立场,讲出责任、追求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6:20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