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风”非一日之寒 “整风”非一日之功

李千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6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委礼堂显眼位置“晒”出第三期“机关作风回访台及曝光台”。记者发现,本期未出现“上班时间在办公室观看与工作无关的视频、玩游戏、看股票行情案例”的情况。

  慵懒散奢遁形,曝光台初战告捷。纪检监察部门的经验再次说明,风气问题从来都是此消彼长,刹住“四风”,才能带来好作风。“四风”方面的种种问题,影响坏危害重,任其蔓延,不堪设想。也正是因为兹事体大,中央才决定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加之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当前也的确需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

  不过,“四风”形成非“一日之寒”,“扶正祛邪”亦非“一日之功”。报道中也提到,“回访台”对违规上网等上一期曝光的若干个作风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的同时,而“曝光台”则再曝光了八个新的暗访问题,例如上班时间趴在桌上睡觉、车管所“懒”回复、禁毒栏贴涉黄广告、投诉假药被踢皮球,虽然个别问题通过纪检监察部门的督促,最终得以解决,但是如果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就会令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折损。

  鉴于作风问题易反复的特点,在整治过程中不妨采取“长短”结合的措施。“短”者求见效快,纪检监察部门现在的暗访工作以及“曝光台”、“回访台”都体现了这一点,例如7月31日上午,暗访人员来到越秀区地税局暗访,就市民投诉的问题进行咨询。一开始窗口工作人员漫不经心,当其他工作人员发现有人暗访并提示后,该工作人员的态度立刻好转,这些措施应该坚持;“长”者谋治未病,让党员、干部不敢懈怠甚至不想懈怠,务实、清廉、高效成为常态,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例如与人事制度改革相结合,使得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合为一体,在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筑牢防波堤、架起高压线。这样,才能触及思想和灵魂,夯实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6:42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