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人深省的“群众讲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7日召开的基层群众代表专题报告会,是济南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和创新之举。与以往的报告会由专家学者主讲不同,本次专题报告会是由群众代表主讲。基层群众代表最了解群众需求,能够更直观地介绍群众诉求、直言群众反映的问题。“讲课形式”如此生动、“讲课内容”如此鲜活、“讲课效果”如此明显,让人拍手叫好。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一个半月,大范围听取意见、大规模征求建议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20多万条意见建议从党政机关、工厂学校、建筑工地等汇集而来。这些意见建议主要是反映两类问题:思想作风问题、规章制度问题。如此成效固然让人欣慰,但这并不意味着听取群众意见工作可以告一段落。了解群众诉求、听取群众呼声没有时限,必须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

  了解群众诉求、听取群众呼声、纠正“四风”问题,要不断创新形式、改进方法。这次群众“唱主角”的专题报告会,就是我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思路、开拓思维推出的新形式、新方法。6位群众代表的讲述获得了台下党员干部的热烈掌声。这掌声既是对群众代表的尊重,更是对他们勇于走上前台谈感受、提意见的由衷肯定。

  了解群众诉求、听取群众呼声、纠正“四风”问题,要看效果、重实效。播放长约10分钟的机关作风建设暗访专题片,让参加报告会的党员干部“大开眼界”。一个半月以来,大家亲身参与了不少围绕贯彻群众路线和增强群众观点、群众意识开展的活动,但“四风”问题是否已经查摆清楚、彻底纠正?看过专题片里的十几个场景就能得到答案。上班期间在电脑上看电影的,值班在岗玩手机游戏的,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还有在健身房锻炼身体的,有的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有的值班人员对群众询问很不耐烦……暗访专题片让个别党员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这既让在场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深触动,也给了大家一个警醒:“四风”问题具有很大的顽固性,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群众路线、旗帜鲜明地加强作风建设,才能取得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

  了解群众诉求、听取群众呼声、纠正“四风”问题,要始终把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放在心上、记在心里。听完张刚讲述的四个故事,就能知道群众办事的一些难处;听完田象霞讲述的四个期盼,就能切身感受身处基层的社区干部的一些无奈;听完彭光勇讲述的与家人两地分离、社会保障欠缺等问题,就能深切感受到农民工兄弟的不易;听完王琳讲述的民营企业“三难”,就能深刻了解“四风”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和危害;听完张艳讲述的外地先进做法,就能感受到发展环境还需要继续优化;听完赵琳讲述的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最期盼解决的事和意见最大的事,就能深刻体会到群众的呼声和诉求。

  靠近群众、走进群众、深入群众,在与群众的密切交往中增强群众观点、群众意识,这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才能事半功倍。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6:42 来源:济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