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地震局严格部署活动查摆问题 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7日上午,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同志主持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做好第二环节工作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两个通知精神,按照中央第30督导组第三次办公室主任会议要求,结合地震部门实际,对地震系统第二环节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陈建民同志指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整个活动的关键环节,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这个环节完成的质量如何。中央对这一环节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印发了两个通知,其指导性、针对性非常强,程序性的规定多,要求严,标准高,各单位党组(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学深学透,将各项工作抓紧抓实。陈建民同志强调,中国地震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初步拟定以9月中旬为时间节点,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所有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个时间节点展开,明确工作计划与时间进程,及时完成各关键节点的工作任务,为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工作。

  陈建民同志就第二环节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抓紧研究制定党组民主生活会方案。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按照中央要求,明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时间进程和目标要求等主要内容,统筹安排好围绕民主生活会开展的各项工作。方案要突出五个重点:一看主要负责同志是否重视,二看征求意见是否到位,三看突出问题是否找准,四看谈心谈话是否深入,五看准备工作是否充分。

  二是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一要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根据征求意见反馈情况,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对准备开展批评的问题,要在会前进行充分沟通,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通过谈心交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达到相互谅解,增进共识。二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作为整改的重要依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触及灵魂,防止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三是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一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党组成员按照分管职责,各司室按照工作职责,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文山会海、办事效率低下、抓工作不实、人情消费与三公经费管控不严等“四风”方面问题作为重点任务,从现在改起。各司室都要研究提出近期整改落实的重点工作事项,于8月29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二要抓紧研究整改措施。各司室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和党组中心组专题研讨情况,按照工作职责,抓紧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为党组民主生活会通报和整改工作打好基础。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各司室要认真开展建章立制工作,好的制度要落实,需要完善的抓紧修订完善,需要新建立的立即着手研究,形成制度完善的草案,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后抓紧制定。

  四是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学习借鉴,注意发现、总结和宣传典型,特别是有关领导带头、边整边改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典型示范的作用,让干部群众看到活动的实际成效。

  五是严格督导把关。各督导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学习中央督导组做法,妥善安排好局属各单位党组(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确保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着力把好查找问题关、谈心交心关、自我剖析关、批评和自我批评关,要认真审核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对照检查、谈心交心等材料,对思想认识上不去、查摆问题不聚焦、自我剖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并责成改正。要督促各单位落实各项规定动作和边整边改工作,重点关注领导班子问题多、群众意见比较大和目前仍提不出意见的单位,关注领导班子特别是行政一把手是否重视,坚决杜绝上面轰轰烈烈、下面冷冷清清的现象。

  会后,党组成员、副局长修济刚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6个督导组前期工作汇报,传达中央要求局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下一步督导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6个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6:5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