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工大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暑期干部学习研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6日至27日,西北工业大学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暑期干部学习研讨会。会议集体学习中央领导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讲话精神,征求对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按照边学边改的原则,研讨学校建设发展中面临的关键问题,促进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近期退出班子的老领导、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汪劲松主持。

  校党委书记陈小筑带领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就下一步活动的深入推进做了安排部署。

  陈小筑讲话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习总书记的讲话提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将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领导带头,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习总书记的讲话还进一步强调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的重要性。

  陈小筑指出,7月2日学校召开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全校上下认真学习,广泛发动、层层动员,明确工作任务,营造浓厚氛围,以各种形式积极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目前“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学校下学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陈小筑强调,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按照中央要求和学校的《实施方案》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取得师生员工满意的成效。要深入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聚焦“四风”问题,广泛深入听取意见,贯彻边听边改原则;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坚持“一把手”带头,领导干部做表率;要贯彻整风精神,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认真整改落实,完善规章制度,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边学、边找、边改,从实际出发,从现在做起;要统筹兼顾,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良好的作风带动师德师风和学风,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导张荣臣主讲的《为民 务实 清廉——如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的教育片,系统学习了党的群众工作的历史传统和经验、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和内容,对不断提高党的群众路线科学化水平的内涵和方式方法等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当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集中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听取对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发言踊跃,畅所欲言,会风民主,主题突出。

  27日上午,王润孝副书记、副校长作了题为《加大力度,加快速度,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西工大的师资队伍现状,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深度阐释了对策方略以及对其他人事工作的种种设想。魏炳波副校长作了题为《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创新驱动教学发展》的人才培养专题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西工大的人才培养体系概况,深刻剖析了近中期教学发展遇到的主要问题,并大胆提出创新驱动教学发展的若干设想。两个报告按照西工大建设一流大学的总体要求,提出改进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目标和工作方案,体现了以“学生为本、学者为要、学术为魂、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突显出高水平、引领型、国际化的政策导向。

  汪劲松校长作总结讲话。汪劲松强调,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改的要求,本次学校将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作为第一波发力点,仅仅是个开端、只是破题。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两个专题报告中提及的措施和方案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涉及到的部门和单位要通力配合,要形成政策联动和政策合力,使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如何齐心协力去谋划西工大更好更快的发展?如何延续和保持西工大的“三航”学科优势、军工科研优势以及人才培养上的“西工大现象”?在向社会型、国际化大学转型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保持和发挥西工大的特色和优势,并在此基础上谋划西工大新的更好、更快的发展?西工大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在哪里?西工大的发力点和措施是什么?等等。在以《谋变、谋新、谋实、谋为》为题的讲话中,汪劲松纵谈了对西工大发展阶段的认识,深入阐发了对西工大转型期若干问题的思考。

  汪劲松希望大家进一步弘扬“扎根西部、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一流、献身国防”的西工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一流意识,以对历史和未来负责任的主人翁精神,在西工大从行业型强校向社会型、国际化大学转型的历史进程中,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振奋精神,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拼搏的干劲、务实的作风,谋大事、成大业,为西工大的明天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会议最后陈小筑书记讲话。她说,为期两天的学习研讨会,我们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和要求进行了集中学习,大家针对学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如何改进“四风”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两个专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希望大家按照本次会议的精神,认真完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并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做到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推动中心工作的发展。希望大家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学校今年的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7: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