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进一步唱响时代最强音

第21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会议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中国梦是最具时代感召力的主旋律。作为新闻宣传的主阵地,党报在中国梦的建设中,有着怎样的责任与担当?

  8月27日,来自全国30多家省级党报的社长、总编辑齐聚金城兰州,共同探讨党报如何做好中国梦的传播者与建设者。

  在“释梦”中凝聚共识

  中国梦是怎样的梦?这需要权威媒体作出充分阐释。

  “在圆梦的历史进程中,党报担负着凝聚共识、推动发展、传播正能量的重大职责。”湖北日报社社长邹贤启在发言中说。

  党报必须始终站在思想的制高点,有针对性地阐释理论、解疑释惑,切实引导干部群众认识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甘肃日报社总编辑马克利说,在思想认识多元和传播媒介多样的现实下,党报要自觉领唱时代主旋律,汇筑梦共识、聚圆梦合力。

  办好报纸“筑好梦”

  梦想虽然在前,但路在脚下。

  在筑梦的道路上,必须要求不懈的精神动力作为支撑。

  一份党报,在中国梦建设当中必须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传播者的角色。但如何当好传播者是正面临新媒体冲击的党报必须面对的问题。

  “关键是要把报纸办好”。湖南日报社社长覃晓光一针见血地指出。

  党报要不断提高传播力、引领力、竞争力和服务力,才能进一步唱响时代最强音,壮大主流舆论场,让中国梦的逐梦之路始终有众志成城的动力和激情燃烧的活力。

  山西日报社总编辑兰炎平说:“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的汇集。我们要宣传中国梦,就要从一个个普通人的梦想说起。只有这样去做,才能让中国梦看得见、摸得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梦最富生命力的构成。“党报要在实现中国梦中高扬人民性的价值追求。”陕西日报社社长兼传媒集团董事长钟顺虎说。

  钟顺虎主张要通过一批接地气的作品,生动展示无数追梦者、圆梦人的努力,而个人命运与社会脉动构成了同心“筑梦”。

  为“圆梦”聚集正能量

  党报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肩负的使命归结起来就是:为推进时代进步鼓与呼,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做中国梦的记录者、推动者与建设者。

  今天,之所以格外强调党报的责任与担当,是因为在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中,党报始终是舆论引导的主阵地、主媒体、主力量。

  吉林日报社总编辑李新民说,我们要冷静地看到传统媒体、新媒体交融交流交锋的时代,众声喧哗的舆论往往让人莫衷一是。党报要敢于正视,勇于克难,善于引导,才能为实现中国梦传播更多正能量。

  党报在中国梦的宣传中,要引导人们坚定理想信念、构筑精神支柱,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要以深刻的思想、具体的事实、清新的文风报道人们实践中国梦、建设美好家园的实际行动。

  民族因梦想而加速振兴,国家因梦想而不断富强,人民因梦想而走向幸福。

  “中国梦在我们的心中,在我们的眼前,在我们的笔下,希望中国梦在我们这一代党报人的亲身见证和尽力推动下,变成每一个普通人的现实生活。”马克利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22:2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