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加大整顿奢靡之风力度 强调反对浪费非反对高端餐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2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强调,反对浪费反对公费消费并不是反对高端餐饮。 (资料图)

  中秋将至,往年层出不穷的天价月饼今年是否会再度出现?近来有媒体报道一些内地赴港招商团奢侈之风不减,“舌尖上的招商”何时才能叫停?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高端餐饮行业又将何去何从?在中国商务部28日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来自商务部、中国烹饪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对上述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提到每年中秋节都会饱受热议的天价月饼,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表示,随着八项规定大力提倡节俭之风,今年行业上下对月饼市场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冯恩援告诉记者,今年上市的月饼将更加注重属地特色、属地品种、属地风味,力求有精准的消费群体定位。冯恩援说:“月饼的消费目前是针对大众市场去拓展的,指望公费购买已经不可能了,所以现在一些简易包装的月饼,包括‘裸体’月饼都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搭载之风也要减少,今年月饼在产量上、服务方式上和供需关系上行业都有比较稳妥的想法。”

  目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支持,但近来仍有一些部门超额使用公款消费。据媒体披露,日前,某省招商团在一家高级酒店举行早餐会。参加者约40人,花费竟达4万元,人均1000元人民币。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已注意到有关问题,将严厉整治,加强管理,改善有关工作。姚坚说:“部里面针对港澳地区内地的招商团重形式严重、不注重实效的问题,我们正在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的活动,不仅在国内还要在海外的招商引资中突出实效、突出企业的主导作用,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在招商引资中突出企业的作用,做市场化的路子。”

  姚坚说,招商引资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中国即将举行的东盟博览会、投洽会、广交会等都是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商务部将在未来推行更多厉行节俭的举措,以确保活动重点落到实处。

  针对媒体报道称,近期中国高端餐饮企业业绩遭遇寒流,有分析人士认为是由于中国控制“三公”消费。在2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强调,反对浪费反对公费消费并不是反对高端餐饮。他表示,协会将积极推动餐饮业回归本质、回归市场、回归大众、回归理性。他说:“这个就是付出的代价,要为前些年高端餐饮的浮沫买单。点钱的时候一边高兴,现在低头也要付出代价了。这是一个过程。我们要正确看待他,高端餐饮其实不是完全没有市场,他有他存在的意义,菜品是他盈利的支撑点,以前公务消费又是高端菜品的主要消费群体点,随着政府厉行节约措施的出现确实改变了高端餐饮企业盈利的模式格局,放下身段是当前餐饮业高端餐饮不得已为之的思想,他这个身段不好放,因为房租、地段、人工成本在那,东西卖的再便宜,消费者依然要求他有一流的消费水平,所以在这个转型中正在调查国际大型餐饮企业小店铺、大后台、大品牌的支撑作用。”

  冯恩援同时透露,包括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制定优惠办法,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发展中式快餐等大众化餐饮、创新服务方式,发展团餐、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及外卖等形式多样的餐饮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23:5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佳蕖 打印